关于佛坪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5月12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书面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工作大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支持全县“三大战略”“五项建设”“六大工程”,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年初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4060万元,预算执行中,因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税收减少,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地方财政收入预算调整为3660万元。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6263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6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220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459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年初全县财政支出预算为65937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增加转移支付补助、新增转贷政府债券、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等全年财政支出调整预算为79831万元。全县财政支出7966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7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按预算层级分县本级支出69883万元,镇级支出97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29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8%,下降6.2%(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较上年下降)。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253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2.7%,增长181%。

2019年,上级补助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专项转移支付388万元,新增专项债券7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万元,完成预算的12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万元,占预算的40%。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8462万元,完成预算的99.1%。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936万元,占预算96.9%。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526万元。

(五)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

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核定下达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287万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1190万元)。2019年初政府债务余额17750万元,当年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385万元、专项政府债券7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4238万元,当年归还到期债务4238万元,年底政府债务余额18835万元(其中专项债务余额1022万元),未超过市政府下达限额。

(六)2019年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2019年,我们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逆周期收入预算,加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巩固了脱贫成果,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1.积极的财政政策助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公开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效果,减税效应不断显现,全年减税降费1627万元,税收收入同比下降21.4%。二是克难攻坚聚财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7662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3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46666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9520万元;争取新增政府一般债券385万元、专项债券700万元、再融资债券4238万元;清理收回预算单位财政存量资金4492万元。同时,加快预算执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全市第二。三是积极支持稳增长。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稳增长、促投资决策部署,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税政策,安排项目前期费用200万元,投入4135万元支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兑现落实招商引资资金558万元,扶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科技创新和培育“五上企业”资金2755万元,奖励财源建设先进24.56万元。深化投融资改革,完成农业产业政银担贷款115万元,落实贫困户“助农保”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76.18万元,兑现农业信贷财政贴息78.32万元,下达创业担保贴息124.68万元,市担保公司对佛担保贷款4400万元,市投控集团新增对佛投资1100万元,县城集中供暖、垃圾处理PPP项目和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有序推进。

2.财政保障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建设,落实《佛坪县2019-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严格实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管理、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实施全口径债务统计监测,偿还了到期债务,化解了年度隐性债务,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加大投入,县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00万元,同比增长23.7%,并获得市财政30万元奖励;规范整合涉农资金14777.93万元,同比增长23.9%。全面实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扶贫动态监控系统资金分配进度全市第一,全县涉农整合资金支出进度95%,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97%。针对各级巡视、考核反馈问题,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和联合监督检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脱贫攻坚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扶贫项目审计全覆盖。县本级设立生态环保应急处置资金200万元,投入污染防治和治理资金2823万元;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80万元,安排林业专项资金2697万元,支持天然林防护、退耕还林、森林植被恢复等重点生态绿化工程建设。

3.千方百计兜实兜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全县一般性支出压减22%,全县“三公”经费下降21%。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卫、城乡低保“五保”等各项提标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在中省市的标准上县级补助再提高10元。发放城乡低保金696万元、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226万元、特困供养支出442万元、临时救助119万元、医疗救助288万元、孤儿生活费10万元、曾在国有和集体企业工作过的农业户籍人员工龄补助73万元。设立县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提高了部分优抚对象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落实村医公益工资48万元,为城乡参保患者报销医疗保险基金198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金支出933万元,安排基本公卫、重大公卫、国卫复审和健康佛坪创建经费397万元。落实“三个法定”增长,教育支出7882万元。投入棚改和周转房建设等住房保障资金3326万元、就业资金1120万元、文化建设资金2750万元。全力支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安排维护稳定、扫黑除恶、反恐处突等专项经费216.8万元。出台了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非洲猪瘟防控投入,扩大农业保险,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4.有力有序推动财政改革取得实效。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在部门预算中全面编制了整体绩效目标和专项绩效目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规范的绩效评价。二是有序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出台了《佛坪县县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和《医疗卫生领域县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三是深化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改革。出台了《佛坪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管理责任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管理责任,完善了管理机制,推动了责任落实规范了资金管理。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开展规范企业收费专项行动,非税收缴业务实现“一网通办”。五是实施全省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加强了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政府采购网上办理上线运行,实现了“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积极推广“财政云”一期核心系统,运用“财政云”系统编制了2020年预算。

5.强化监督促进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围绕重大财税政策执行、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对重点部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计代理、扶贫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下发处理决定并监督整改到位。开展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加强机关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的指导和监督,对20个单位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二是认真组织实施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和处理处罚,推进了公开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对扶贫资金、债务管理、民生政策、政府采购等信息进行了公示公开。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夯实单位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了《佛坪县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加强了机构改革中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双双获得全市先进。五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84个,评审资金16301万元审减资金984万元,审减率6.1%。完成政府采购业务307项,完成采购资金8316万元节支率4.05%。龙草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被省财政厅推荐为示范项目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获全市先进。六是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配合支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对预算下达、资金拨付、预算执行等进行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坚持依法理财获全市“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先进和全市财政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先进。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实施,地方税收缺乏稳定的支柱税源,财政收入进行逆周期调节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且存在不确定性;二是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在扶贫、民生等刚性支出增加的形势下,收入减少又进入偿债高峰期,财政支出面临“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持“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以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多重压力,支出需要与财力差距不断拉大,财政运行更加困难;三是预算绩效理念还不深入,管理还不到位,绩效目标设置还不够科学,绩效评价还不够准确规范,绩效结果运用还不充分,有的部门支出进度慢,过紧日子意识不强,财务管理基础薄弱,压力传导还不够。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编实编细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当前,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经济发展持续处在上升通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加大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保障力度,着力提升地区间财力均等化水平,稳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注重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协同精准发力;全省支持推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全市实施“一县一策”、支持佛坪“一业突破”、建设旅游强县,都将有力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通过两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快追赶超越,我县已迈入高铁经济新时代,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将为我县财政稳健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20年将是收支形势更为严峻的一年,我县已进入偿债高峰期,财政收支也面临多重压力和挑战。财政收入上,随着减税降费成效的巩固和拓展,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动力减弱,特别是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减收效应持续释放,盘活存量资金和处置资产的增收潜力下降,财政收入进行逆周期调节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财政支出上,中省将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民生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要落实好各项刚性增支政策,集中财力支持稳增长、打赢“三大攻坚战”、兜牢兜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都需要财政加大保障力度,加之偿还到期债务本息等,支出缺口超过1亿元,可以说2020年是近年来支出压力最大的一年。面对财政收入减少和中省转移支付回落的态势,将进一步加大收支平衡压力。

总的来看2020年财政收入更加艰难,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调结构、压支出的任务更加艰巨,以收定支、过紧日子已经成为预算编制执行的大前提,需要全县上下和财政部门一道,认清形势,找准靶点,和衷共济,共同应对。

202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县“三大战略”“五项建设”“六大工程”,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五型财政”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追赶超越、建设静美佛坪提供财政保障。

2020年预算编制的原则: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零基预算创新机制、提升绩效。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调整收入结构,与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支出预算安排充分体现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严格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保证工资、机构运转、基本民生政策落实的基础上,着力支持全县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政策落实。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经济社会政策和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2020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综合考虑2020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及全县收入结构调整等因素,科学稳健把握财政收入逆周期调节和结构调整力度,建议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计划数为3300万元。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地方财政收入计划,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33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3243万元,上年结转17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万元,收入总计7721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7.6%。2020年全县拟安排财政支出预算为73554万元,安排上解支出2000万元(含法检院上划上解125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59万元,支出总计7721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7.6%(剔除预下达2020年中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9500万元后,全县支出为47713万元,增长6.6%)。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地方财政收入33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3243万元,上年结转17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万元,收入总计7721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7.6%。2020年县本级拟安排财政支出预算为68339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3%,安排上解支出2000万元(含法检院上划上解125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5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5215万元,支出总计7721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根据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和财政工作重点,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编制和安排的重点是:

一是兜实兜牢“三保”底线。按定额标准足额安排干部职工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费等人员补助等经费支出。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落实“三个一律压减”,严格控制和压减行政运行等一般性支出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根据运转需要和财力可能核定部门项目支出,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将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围绕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政策落实,重点安排社保、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等民生领域支出,统筹考虑扫黑除恶、政法维稳、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县本级安排预备费800万元,其中安全生产应急资金500万元。

二是突出保重点、稳增长、促发展。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按照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较上年增长20%以上的比例安排2020年县级扶贫专项资金1440万元(增长20%),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加大污染防治和治理投入,县本级设立生态环保应急处置资金200万元;落实秦岭生态保护条例,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80万元,支持重点生态保护工程。足额安排偿债准备金和棚改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保证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按方案化解隐性债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担保贷款、小额贷款贴息、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确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和实施。

三是倾斜安排镇村转移支付。各镇办财政供养人员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按高于县级部门的标准安排;合理保障基层党建、综治维稳普法、人大经费、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生态环保、乡村道路维护等专项经费;按标准足额预算村、社区经费,保证村干部报酬。

总的来看,今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充分考虑了经济下行、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和财政收入逆周期调节、结构调整等因素,符合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财政支出预算体现了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优化支出结构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等要求,符合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零基预算,创新机制、提升绩效的原则。在作出上述预算安排的同时,为贯彻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政策,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县财政将进一步加大争取和筹措资金力度,筹集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以及对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的激励奖励,争取再融资化解债务风险,千方百计落实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部署,促进我县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较快发展。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50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505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61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8225万元,滚存结余3421万元,其中当年结余-615万元。

以上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三、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努力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

(一)围绕提质增效,加强财政收支精细化管理。一是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强化收入预期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突出加强“引汉济渭”工程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堵塞跑冒漏滴,做到应收尽收。继续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均衡非税入库进度,重点监测税收占比等结构性问题,将税收占比控制在市上通知范围内。二是编细编实年初预算。县本级财力进一步细化到项目,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加强与省市对账,核对提前下达专项资金,编细编实,全部列入年初收支预算。三是严格支出管理。从严控制财政资金拨付,已经列入预算的基本支出要依据规定予以保障,项目支出严格按照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全年支出进度达到96%以上。四是严格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和综合财务报告,严格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规范记账,确保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准确性。

(二)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多措并举支持稳增长。一是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加强与税务、人社、发改等部门协调配合加大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问题,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二是围绕全县“三大战略”和经济发展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培育财源税源,增强财政实力。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和支持疫情防控财税保障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充分发挥财政撬动作用,灵活运用专项债券、投控基金、融资担保、PPP模式等方式,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完成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以市场化手段谋划和运作项目。三是做大支出规模,全年支出力争增长10%。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对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用于急需支出。四是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紧盯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加强预研预测预判,强化数据分析和测算,及时研究应对策略,保持财政运行稳健态势。

(三)持续精准发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增量,严格落实政府债务负面清单坚决遏制各类违法违规举债牢牢守住政府性债务底线和红线。对《佛坪县2019-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和债务化解年度任务及清收财政借款实施严格考核确保任务完成降低债务风险。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规范涉农资金整合,健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支持乡村振兴。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用好上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全力保障生态建设资金需要,引导建立市场多元化污染防治投入机制,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保障重点需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将有限的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重点产业、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兜住“三保”底线。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支持援企稳岗就业创业。落实“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支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健全防疫救灾资金和后勤保障机制,支持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管好用好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落实棚改“三统一”贷款的还本付息。做好扫黑除恶、应急维稳和防灾减灾救灾的经费保障工作,支持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坪建设。

(五)深化财税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在中省市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框架下做好分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的承接工作。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启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加快建立普遍适用的共性绩效框架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研究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办法将预算绩效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三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特征的预算执行和动态监控机制。四是优化财政信息化改革。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做好“财政云”系统的推广和运用全程跟踪推广上线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五是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市进一步调整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统一部署尽快理顺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加强人员配备,完善管理制度。

(六)聚焦规范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规范提升预决算公开水平。及时总结公开“四统一”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加大检查考核和通报整改力度,提升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大财政各领域公开力度。二是规范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坚持资金与资产管理并重,进一步夯实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做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系统和资产年报,建立健全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三是规范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开展政府采购监督检查,逐步扩大单位采购自主权,规范采购行为,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行政府采购监管从过程控制为主转向绩效管理为主。四是规范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依法理财水平。加强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双提高,加强对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的指导、监督和考核评价,管控好资产资金,严格规范支出。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改革、重大决策、依法理财、项目合同中的作用。五是编制好“十四五”财政发展规划。认真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成效与经验,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规划编制方式方法,研究提出发展目标、关键任务和政策举措。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预算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坚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为公理财、为民服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佛坪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佛坪县2020年预算(草案)补充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0年编入年初预算的中省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共计73243万元,其中:县本级安排68028万元,补助镇级5215万元。

(一)税收返还收入。2020年预计全县税收返还收入438万元,县级安排438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020年预计中省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43305万元,县本级安排38090万元,补助镇级5215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20年预计中省专项转移支付补助29500万元,县本级安排295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0年,县本级对镇(办)无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0年,县本级对镇(办)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预算安排。

四、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核定下达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287万元(其中专项债务限额1190万元)。2019年初政府债务余额17750万元,当年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385万元、专项政府债券700万元、再融资专项债券4238万元,当年归还到期债务4238万元,年底政府债务余额18835万元(其中专项债务余额1022万元),未超过市政府下达限额。

2020年预算草案中编制到期债务还本支出1659万元,到期债务付息支出610万元。

2020年我县预算无举借债务情况,计划向省市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待省政府代为发行后,列入预算调整方案,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执行。

五、县本级汇总部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县本级汇总部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预算3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02.4万元,较上年减少17.1万元,下降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公务用车改革,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严控出国境费用支出,三公经费保持了只减不增。

分项目说明:

1.2020年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较上年减少6万元 主要是上年上级统一安排出访执行文化交流与宣传推介,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6万元,本年无出国出访事项,未安排出国(境)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4.9万元,较2019年减少10.7万元,下降8 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深入推进公务用车管理改革,严格控制公车购置审批,加强保留公务用车日常管理,相关支出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根据公务用车管理要求,严格公车购置审批,当年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4.9万元,较2019年减少10.7万元,下降8.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深入推进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加强保留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3.公务接待费87.5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0.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和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经费管理,严控公务接待人次,确保公务接待经费只减不增。

六、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把绩效目标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提高绩效目标设定质量,严格执行绩效监控,认真组织实施绩效自评和财政部门再评价,实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扩大重点支出的绩效评价范围,积极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规范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加快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要求部门单位要对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积极试点项目支出事前和结果绩效评价,必要时实施全过程绩效评价。同时,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相互配合”的原则,健全了县财政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分工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 1. 佛坪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