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佛坪县委书记李志刚署名文章:念好“生态”经 走稳致富路

8月8日,《调研与决策》刊发

佛坪县委书记李志刚署名文章

《念好“生态”经走稳致富路》

佛坪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和“建设西安后花园”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不断做优生态转化,出台《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设立专项激励资金,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接续政策,做靓“静美佛坪、熊猫家园”品牌,有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厚实绿色生态底色,打足高质量发展绿色底气。佛坪境内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高达91.19%,年平均气温11.6℃,年平均降水量938mm,负氧离子年均浓度2543个/cm³、峰值浓度99260个/cm³,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居全省前列,出境断面水质稳达Ⅱ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佛坪生态系统完善,生物、水能资源丰富,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县内设佛坪、观音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齐聚于此,野生大熊猫数量和分布密度居全国之首,素有“大熊猫家园”“中国山茱萸之乡”“生物资源基因库”之称,被世界旅游组织认定为最具5A级生态旅游开发价值的地区,是陕西省首批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县,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引汉济渭工程的主要调水点。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绿色生态产业活跃繁荣,成功创建全国“两山基地”实践县、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近年来,先后荣膺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水土保持先进集体等近10个与生态相关的国字牌荣誉。

做优生态产品转化,培塑高质量发展鲜明特色。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线,念好“生态经”端稳“旅游碗”,依托“山、水、猫、气”“一宿一能”优势生态资源,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积极培育研学、旅居、康养等新业态,形成县域联动、多点纷呈、客源互送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高端民宿,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开业运营,成为全国首家“秦岭四宝”主题体验营地,入选2022年陕西年度乡村振兴特色文旅项目;花筑、贝壳山居等一批高端民宿的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特色民宿集群逐步形成。全力打造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度假区,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一期)建成投用,首批4只大熊猫入驻“新家”;持续完善4A级旅游景区-熊猫谷景区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农文旅核心吸引力。大力实施旅游景区提升工程,以百鸟谷、金银谷为重点,按照“一谷一景、一谷一特”的思路,倾力打造“十八谷景区”,提升4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水平,实现一镇一景区、一村一景点、处处有风景的大景观格局。成功举办第十六届“茱萸花海踏春游”活动,深度挖掘区域内旅游资源,精心打造猕猴桃采摘园、山茱萸观光区、冷水稻观光园、特色民宿渔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形成可消费、可体验、可旅居的旅游发展新潮流。招引一批央企、国企落户佛坪,阿里巴巴数据信息标注中心建成投运,两个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强力推进。

延伸生态产业链条,激活高质量发展巨大潜能。牢固树立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底盘”,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三大战略,围绕全域旅游、绿色食品、中药材、食用菌四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打造康养民宿、药食同源等重点产业项目,用活用足用好生态资源,强化生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高效推动山茱萸系列产品、天麻、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实施全产业链标准化及品牌化提升行动,佛坪山茱萸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式获批,“药食同源”产品-“山茱萸植物气泡饮”顺利投产,山茱萸酒、蜜制山茱萸肉、山茱萸酵素等系列产品同步上市,不断培育延伸山茱萸产业链,推动佛坪绿色食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冷水鱼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正式获批,产品远销越南。打造“萸+熊猫”佛坪公共区域IP品牌符号,加快实施熊猫家园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熊猫IP孵化基地,上线佛坪旅游数字大礼包,生态数字藏品广受好评;大熊猫主题舞台剧《熊猫的呼唤》入选全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秦岭四宝”“熊小馨”系列文创产品陆续推出,不断扮靓佛坪文旅特色IP。持续深化支付宝蚂蚁森林“佛坪大古坪保护地”、阿里公益和淘宝“佛坪野生动物数字化保护活动”,积极谋划林业碳汇、储备林等项目,大力推广低碳节能理念和清洁能源;实施“招绿引优”,厚植绿色优势,切实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价值,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下一步,佛坪县将围绕全省“12346”的总体部署,秉承生态优势,切实把着眼全局、服务大局的意识贯穿始终,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贯穿始终,把防范风险、守牢底线的思维贯穿始终,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贯穿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发展“四个经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