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佛坪县召开文旅工作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推进会议

5月17日,全县文旅工作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推进会议召开。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盛义军,市文旅局局长徐红菊,县委书记李志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晴,县政协主席杨蜀莹等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文化旅游工作先进单位暨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2022年度民宿评定命名的通报》,为获得命名的民宿颁发牌匾。

盛义军强调,要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创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使命感。佛坪县要以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加快全县文化建设,完善文化产品供给,全力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进一步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紧盯目标,加快推进创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工作进度。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创建工作新热潮,要紧盯创建标准,力促强项做优、弱项变强,不断加大创新探索的力度,着力研究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等、便捷的路径和方式、方法,在创建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佛坪模式”。要坚定信心,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走好“两山”转化的文旅路径,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要积极培育研学、旅居、康养新业态,形成县域联动、多点纷呈、客源互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要紧扣“静美佛坪、熊猫家园”IP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佛坪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活动内涵,持续扩大佛坪文化旅游影响力。要挖掘文旅潜能,让“诗和远方”实现更好联结,共创文旅美好生活。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全县文化旅游文物工作情况,安排2023年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暨全域旅游、文物重点工作;各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袁家庄街道办、岳坝镇、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李志刚指出,要认清大势增信心,增强文旅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将全域旅游作为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突出规划引领、景区提升、文旅融合、营销宣传、基础建设、管理服务等重点,推动形成了旅游一业突破、促进多业融合的发展格局。面对旅游行业复苏的强劲势头,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加强文旅资源统筹,增强整体合力,提高文旅信息化服务水平,着力做优公共文化服务,努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高质量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李志刚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推进文化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在文化创建和繁荣文化事业上下功夫;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上下功夫;在理念升级上下功夫;在产品升级上下功夫;在业态培育上下功夫;在优化旅游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李志刚要求全县上下要牢记职责使命,团结一心抓创建,众志成城迎考核,履职尽责抓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以众志成城的昂扬斗志,以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创建目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取得新突破、展现新气象。

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负责人,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涉旅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