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李志刚带队赴山东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

2月8日至11日,县委书记李志刚带队赴山东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深入了解该类项目在谋划、规划、建设过程中及投产运行后的经验做法,为我县推进抽水蓄能项目提供借鉴经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侯全军,县委办、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经合中心、县库区移民办及相关镇办负责人一同参加。

李志刚一行来到建设中的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听取项目概况介绍,参观了上水库大坝、下水库、地下厂房建设现状,深入地下洞室群等地察看现场施工建设,详细了解项目落地过程中需具备的条件,认真学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经验。据悉,该工程规划装机容量1800MW,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300MW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等建筑组成,工程总静态投资估算85.67亿元。

李志刚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体化运作、多项专题同步推进等工作机制后,对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超常力度狠抓进度的做法表示充分赞赏,李志刚指出,要总结借鉴成功经验,抢抓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做好我县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及时对接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我县抽水蓄能项目早日落地开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在山东泰安抽水蓄能电站,李志刚参观了上水库、下水库、地下厂房等处,详细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原理、建设规模、工艺参数、装机容量、发电机组和控制系统运行等情况。据悉,该项目于2000年2月开工,2007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该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担负山东电网的调峰、填谷任务,兼有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等功能。

李志刚表示,山东泰安抽水蓄能电站将美丽电站建设与周边环境建设相结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下一步,我县将充分运用此次参观考察所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新思路,结合我县相关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具有佛坪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考察期间,李志刚一行先后与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波,山东文登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富春,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涛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表示将加强与各级沟通对接,抓紧开展前期相关工作,共同推进项目早日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希望双方深化交流,在现有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

李志刚表示,佛坪县委、县政府将全力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紧盯关键节点,加强统筹协调,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发挥效益,助推佛坪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考察中,李志刚强调,谋划推进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打造佛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充分发挥我县丰富水能资源优势、培育绿色低碳产业的重大举措,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担当,以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合力推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要统筹考虑周边区域的整体规划和综合开发,强化规划引领、资源整合、项目支撑,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就业创业、生态环境保护、美丽经济发展等相结合,以建设一座电站、保护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为目标,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