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佛坪:“135”机制提升脱贫群众稳岗就业成果

佛坪县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通过“135”机制,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提高脱贫人口务工收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5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2%;脱贫劳动力就业373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6%,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的目标。

锁定一个工作目标。围绕脱贫劳动力就业不低于上年度的目标,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综合施策、多向发力,做实稳岗就业各项工作。成立稳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就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强化稳就业扩就业十七条措施的实施意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坚持目标导向,每月召开稳就业工作会议,每季度开展重点工作督导,每半年进行考核,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各项工作均衡推进,圆满完成。

建立三本基础台账。建立脱贫人口、三类人群、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三本基础台账,依托帮扶干部、村级信息员、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信息比对、数据共享等方式,动态掌握脱贫群众就业状况,量身定制就业增收保障服务,“送岗位上门”、“一对一”提供帮扶,确保所有脱贫劳动力有人帮、有事干、有钱挣。每月向所有脱贫劳动力推送1次就业帮扶政策短信,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每季度至少电话联系1次,掌握就业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强化五项措施保障就业。“助、促、扩、发、兜”五项举措同向发力,拓岗、赋能、稳就业。“助”,搭建平台,做到人岗精准对接。开展“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利用“秦云就业”、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多种平台广泛发布岗位信息,组织农民工代表座谈会暨现场招聘会11场,发放宣传资料14550份,推荐岗位1772个,达成就业意向452人。“促”,强化培训,提升群众就业技能。聚焦就业新业态和群众需求,突出扶志、扶智、扶技,开展民宿管家、电工、焊工、康养、中式烹调师、创业等培训12批次41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66人)。“扩”,创办实体,培育就业创业载体。支持发展渔具、户外帐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创办社区工厂、就业帮扶基地9个,带动劳动力就业17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4人)。创建创业孵化基地1个、孵化创业实体20家,带动就业80人。以工代赈就业200人。“发”,兑现补贴,持续派送政策福利。对跨县务工脱贫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补助1255人52.69万元、兑现率为89%;落实脱贫劳动力一次性求职补贴441人22.0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笔1391万元。“兜”,坚守底线,公益性岗位安置“三无”人员。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业可创的脱贫劳动力,开发防疫减灾、护林员、道路养护员等,优先安置到卫生保洁、养老护理、农村基础设施管理等岗位上,557名脱贫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