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佛坪山茱萸“食药同源”试点企业产品投产上市

为了进一步做好佛坪“食药同源”试点企业生产工作,陕西力箭山茱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的《佛坪县对山茱萸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相关安排和食品安全工艺流程,加快食药同源工作推进力度,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在9月30日获得佛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准许正式生产批复后,11月8日在委托方汉台区陕西力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对佛坪特产山茱萸气泡饮进行投产,第一批投产约670余件,于近日已量产上市,产品深受大众喜爱,销量火爆。

山茱萸是我国传统中药材,又称枣皮、萸肉、药枣等,历代本草医书叫法各异。以去核后的果肉入药,其药用始见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中品”。其后的《本草经集注》《千金翼方》《本草纲目》等诸古医典中均有记载。

佛坪山茱萸果大、肉厚、味正、无病虫、色红油润、有效成分含量高,全县种植山茱萸10万多亩,是全国山茱萸三大基地之一,年产干果1000吨,年产值预计达3000多万元。

佛坪是“国家级山茱萸规范化种植基地”和“陕西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被誉为“中国山茱萸之乡”。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第41号公告批准对佛坪山茱萸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7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为佛坪山萸肉系列保健果品酒颁发了“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

每年开春以来,10万多亩山茱萸花儿竞相绽放,金花如绣、如烟如霞,扮靓了佛坪城乡,也为秦岭披上了金色的霓裳。各地游客来到佛坪县踏春赏花,感受清新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