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执法检查

9月28日至3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带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等就《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永锋、邓存本、冯育红参加,副县长汪道军、高钦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袁家庄街道、石墩河、陈家坝、大河坝和长角坝镇的12个点位,通过实地查看、现场问询、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检查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采石采砂水土保持、滑坡矿山治理恢复、小水电站景观石整治、水源地保护、林(山)长制建设以及林麝养殖和大熊猫救护繁育科研基地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我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条例》法规的执行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在县人大召开座谈会。

会上,县林业局(秦岭办)就《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了全面的汇报,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的职能工作作了补充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结合检查了解的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赵新平指出,全县上下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排头兵,牢牢扛起贯彻落实《条例》的重大责任,把贯彻法律法规、保护秦岭生态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拥护“两个确立”的重要标准。

赵新平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条例》规定的各级政府的法律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到位;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等关系,履行好引汉济渭和南水北调两大工程水源地的保护责任,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要以大熊猫救护繁育科研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积极助力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严格落实秦岭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坚持不懈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深化“五乱”问题整治,做好矿山修复和小水电整治“后半篇文章”;要加大《条例》法规的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切实增强政府部门和全社会依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责任;要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深度挖掘秦岭区域佛坪特色生态产品价值,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打造天更蓝、水更净、山更青、景更美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动佛坪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赵新平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本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与跟踪监督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结合起来,在问题排查、应改尽改上持续用力,对整改不到位和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通报,该曝光的要坚决曝光,应追责的要一追到底,确保做到“整改要求全落实、反馈问题全见底、历史问题全清零”,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部署要求和《条例》法规在佛坪得到全面有效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完成整改、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钦代表县政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县政府将以本次执法检查活动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贯彻落实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在总结亮点,发扬先进经验的同时,充分吸纳本次座谈会的意见和建议,正视问题,分析不足,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抓好整改,有力推进秦岭生态保护,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