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防汛工作暨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8月24日,我县召开防汛工作暨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近期全县防汛备汛及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李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晴主持会议。

会上,通报了本轮强降雨天气情况;各镇(街道)汇报防汛工作开展情况;传达了24日全市安全生产和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了县纪委督查反馈问题。

会议指出,当前防汛形势和疫情形势同样复杂严峻,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疫汛同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抓好防范准备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就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严阵以待,迅速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要及时响应、灵通信息,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强化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暴雨应急联动机制,做到预报在先、预警在先、响应在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有效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确保信息预警不漏一人、防范措施全员知晓。

要紧盯重点、安全处置,果断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加强对游客、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危险路段、堤防、水库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巡守工作,强化危险区域警示提醒,劝阻群众远离强降雨洪水威胁区域。高度关注农村鳏寡孤居、残障人员、偏远户等特殊人群,坚决落实好邻里帮扶人和网格化管理员责任,按照“三个人盯人”要求,提前组织撤离避险。要做好集中撤离点安全监管,加强转移避险人员生活保障和安全管护,严防人员回流,确保万无一失。

要加强值守、落实责任,保障各项措施有力有效,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各类防汛信息及时精准传递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指挥调度,认真细致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和督查指导。民兵应急排、镇村抢险队等应急力量,要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保证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县消防救援大队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做好随时出战准备。要加强物资管理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保证在紧急时刻用得上、用得好。

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会议指示精神,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密管控社会面、隔离点和交通卡口,严格控制红白事,持续抓好隔离点、撤离点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来佛返佛人员全面细致的摸排、登记、监测,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底线。要优化细化工作流程,对全员核酸组织、采样、送检、人员转运等各环节再规范、再提速、再提质,切实防住疫情、方便群众。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优化干部作风,以严肃执纪倒逼防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