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防汛桌面推演工作会议

8月24日,我县召开防汛桌面推演工作会议,检验防汛抢险实战能力,部署全县防汛备汛工作。县委书记李志刚,副县长高钦、晏红波出席会议。

据县气象部门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低压切变影响,我县高温天气即将结束,进入多雨时段。预计25至27日,全县阴天有中雨,局地大雨,伴有短时暴雨,28至31日仍有强降水天气。

推演以此次降雨为背景,模拟本轮强降雨应对处置过程,重点检验我县防汛减灾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应急准备、应急处置等全过程的规范性、科学性、实用性,及时发现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对全县防汛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抓好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时刻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做到快速反应、提前反应,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到基层末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信息调度,配强救援力量,提前把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到位、维护到位、发放到位,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坚固防线。要抓实抓细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地质灾害点、堤防、水库等重点区域监测和巡查力度,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对症下药,同时要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一旦发现险情迹象,要立即组织转移群众。要按照“三个人盯人”要求,坚持落实“四边三撤”防汛避灾工作制度,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全面检查“最后一公里”的转移避险责任落实情况。

会议还听取了近期抗旱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农业农村局要及时对接保险公司深入受灾地区查勘定损,快速理赔,维护受灾农户利益。要结合近期气象预测,抢抓秋播秋种的有利时机,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应种尽种,将损失减到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