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2022年1-10月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佛坪县2022年1-10月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10月份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三季度“四个一批”观摩总结会精神,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紧盯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算清时间账、任务账,进一步夯实责任、倒排工期、夯实责任、全力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现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市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截至10月底,12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5.43%。

(二)县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截至10月底,确定的6个方面50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大河坝镇跨子午河连接线建设因省水利厅不予许可,经县政府同意调出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3.8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7.18%。其中37个新建项目开工35个,开工率94.59%。13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按类别具体是:农村基础建设项目7个,开工建设7个,完成投资9605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87.32%;交通建设项目4个,开工建设4个,完成投资12688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9.14%;水利建设项目8个,开工建设8个,完成投资34984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9.88%;城镇建设项目7个,开工建设6个,完成投资8339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51.92%;社会事业项目8个,开工建设8个,完成投资10661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0.08%;产业发展项目16个,开工建设15个,完成投资62507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81.35%。

重大前期项目进展情况。确定的6个方面30个重大前期项目抢抓时机,积极策划,加快论证申报,部分项目取得一定程度进展。目前,佛坪(瓦寨子)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及佛坪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完成地勘钻探、预可研编制,近期将进行预可研评审;大熊猫金丝猴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已对建设用地进行了现场勘测;佛坪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完成部分设备采购;佛坪县岳坝镇村组道路改造项目已争取到部分资金,正在建设梨树湾水泥平板桥;佛坪县黄家湾商住综合体建设项目省政府已批复,正在与气象局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大河坝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已委托设计分公司进行设计。其他项目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中。

二、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未实质性开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因投资主体变更无法开工;租赁性保障房建设项目正在前期工作筹备。

二是部分已开工项目未达均衡进度。截至10月底,仍有佛坪县轻工公司片区棚户区改造、佛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项目2个项目未达到均衡进度。

三、后期推进措施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要抢抓有效时间,集聚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县级领导要坚持经常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滞后情况,未开工及未达均衡进度项目单位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倒排工期、分类施策、定岗定人,充分用好有限时间,尽快开工、赶超进度、迎头赶上;达到均衡进度项目单位也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紧逼加压、再鼓干劲、强化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高度重视谋划争取。认真对照年初下达的市县重点项目谋划任务,加快前期工作推进,提高项目谋划转化率,确保项目谋划质量。抢抓当前申报争取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关键时期,做细做实项目储备,完成符合申报条件项目的可研、初步设计、实施方案、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争取申报更多中省资金,破解项目资金难题。

(三)抓实抓牢要素保障。认真谋划明年重点项目,围绕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定位及“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继续深入挖潜、强化论证筛选,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市级项目计划,进一步夯实明年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基础。同时,强化已筛选2023年重点项目特别是四季度拟开工项目土地、资金、环评等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前期推进,确保更多项目四季度开工。


佛坪县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