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2022年1-9月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佛坪县2022年1-9月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9月份以来,全县以2022年三季度“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推进措施,加快项目进度,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现将2022年1-9月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市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12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3%。12个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县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确定的6个方面51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3.2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1.94%。其中37个新建项目开工35个,开工率94.59%。14个续建项目复工13个,大河坝镇跨子午河连接线建设1个项目未实质性复工。按类别具体是:农村基础建设项目7个,开工建设7个,完成投资9306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84.6%;交通建设项目5个,开工建设4个,完成投资11113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71.94%;水利建设项目8个,开工建设8个,完成投资33401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4.91%;城镇建设项目7个,开工建设6个,完成投资8239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51.29%;社会事业项目8个,开工建设8个,完成投资10396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97.6%;产业发展项目16个,开工建设15个,完成投资60159万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78.3%。

重大前期项目进展情况。确定的6个方面30个重大前期项目抢抓时机,积极策划,加快论证申报,部分项目取得一定程度进展。目前,大熊猫金丝猴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项目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已对建设用地进行了现场勘测;佛坪(瓦寨子)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完成地勘钻探,正在编制预可研;佛坪县岳坝镇村组道路改造项目已争取到部分资金,正在建设梨树湾水泥平板桥。大熊猫金丝猴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其他项目有计划、按步骤有序推进中。

二、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缓慢。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未签约;租赁性保障房建设项目正在前期工作筹备中。大河坝镇跨子午河连接线项目的工程、环评方案省水利厅未最终评审,无法确定开工时限;

二是部分已开工项目未达均衡进度。截至9月底,佛坪县温泉度假酒店及家园综合体、佛坪县轻工公司片区棚户区改造、佛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项目3个项目未达到均衡进度。

三、后期推进措施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深化“四个一批”推进机制。发扬“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勠力同心建项目、昼夜奋战推项目。全面落实领导包抓、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督办约谈、“红旗”“蜗牛”命名等重点项目推进制度,形成全县上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良好氛围。3个未开工项目,各责任单位要找准项目前期工作的症结所在,为项目业主出谋划策,对症下药,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3个已开工未达均衡进度项目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迎头赶上,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精准谋划争项目。依托平台企业、苏陕交流协作和专业机构力量,根据中央和省市政策支持方向,聚焦以县城建设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两新一重、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环保、健康养老等领域,充实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转化能力强的高质量项目。统筹各类资源,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紧盯中省投资导向,积极向上争取,力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专项规划和投资计划,形成大项目接替有序、好项目梯次跟进的项目建设良好局面。

(三)是多元融资促项目。积极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再融资债券等项目支持。紧紧围绕中药材、食用菌等主导产业,加快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形成企业对接、产业孵化、成果落地的完整机制。注入优质资产,做实做强融资平台,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持续规范农村“三变”改革,加大农村闲置资产开发力度,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用好PPP、专项债券等政策机遇,加强“银政企”联动,主动向金融机构推送优质项目,多元化保障项目资金需求。


佛坪县重点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