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西岔河镇:谱写勤劳“交响曲” 奏响美丽“最强音”

连日来,佛坪县西岔河镇扎实开展“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以打造银厂沟村为示范引领,不断激发全镇群众自生动力,用自己“勤劳双手”谱写文化、环境、产业、发展四部交响曲,奏响建设美丽家园“最强音”,一幅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定“文化之调”。银厂沟村坚持以推进文明新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孝勤善俭诚和美”七字作为核心内容修订《银厂沟村村规民约》,并以文明新风奖补机制调动村民守规矩、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通过听群众口述、查历史记载,深入发掘银厂沟村“渡船口”“金洞子”“炼银厂”等历史故事,打造文创故事景观节点,充分展现银厂沟村的日月更迭,亦是群众用自己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的见证。

谱“环境之曲”。走进银厂沟村,村庄主干道“白改黑”、山水画卷文化墙、田园花海、整洁统一的房屋外立面映入眼前。该村为推动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评比机制,每月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大检查大评比,将评比结果与年底村集体分红挂钩,激发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同时采取“一户一策、一院一景”思路,积极动员党员、群众在房前屋后打造富有创意的特色微景观,达到以点促面、整村推进的目的。该村先后打造出“村规民约”“渡船口”“家风家训”“笑脸墙”“车厘子园”“柴火垛”“竹篱笆墙”“老兵之家”“篾匠之家”等二十余处景观节点,成为村域内靓丽风景线。

弹“产业之音”。银厂沟村依托“金银谷”乡村发展布局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产业,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该村食用菌产业、车厘子观光采摘园、棕制品加工等产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以“群众造环境,集体办产业”的思路,逐步发展“庭院经济”,让庭院“小经济”带动农民“稳增收”。同时用优美的村域环境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体验“贝壳山居”“小红书苑”“花筑秦岭佛坪宿集”等高端民宿,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分红受益。

唱“发展之戏”。银厂沟村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跟全域旅游发展态势,继续围绕“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主题活动,结合前期开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构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精准发力“五大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