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镇村快讯

长角坝镇组织开展防汛防滑“桌面推演”

6月16日下午,长角坝镇组织开展防汛暨地质灾害防治“桌面推演”,进一步提升全镇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的方式,由主持人负责介绍、串讲演练推进步骤,并根据情景事件提问,6个参演村在分会场回答并进行必要的现场演示。根据辖区防汛重点和可能出现的情况,设定了强降雨预警信息传递、突发险情对新增受威胁群众转移、地质灾害监测点发生变化出险预警、通村道路水毁中断、暴雨导致停电、通讯中断、集中饮水中断等模拟场景。按照镇防汛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结合全镇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建设等实际情况,迅速对所辖险情进行处置,全过程模拟了险情报告、应急响应启动、干部下沉一线、物资调配、应急队伍抢险出动、紧急撤离群众、险情灾情传递、应急抢通抢修、后勤保障等多种应急场景。

通过此次推演,进一步提高了镇防指及各村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确保了防汛预案的周密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抢险撤离方案提供了宝贵经验。镇领导对演练中各环节指挥应对、措施反应进行了总结,对整体推演进行了点评。要求全镇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准备,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为下阶段防汛防滑实战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