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画笔”勾勒振兴画卷——看“熊猫故乡”释放生态红利

汉中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国家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和秦巴生态功能区。境内有陆生野生动物618种,其中列入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28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99种,是秦岭“四大国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和羚牛的重要栖息地。

佛坪念好“山水经”打好“熊猫牌”

地处秦岭南麓的佛坪县,是“秦岭四宝”集中栖息地。2015年中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是1864只。在佛坪保护区有130只,这里不但有黑白大熊猫,还有棕色大熊猫,被誉为“中国熊猫第一县”。

 “国家对大熊猫保护越来越重视,保护层次也越来越高。”张海斌说,陕西省秦岭大熊猫保护区增加到11处,其中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8处,佛坪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至2处,即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念好“山水经”,打好“熊猫牌”。佛坪打造“十八谷”“秦岭四宝”精品旅游线路、精品民宿等项目,推进人与自然国际研学基地。“静美佛坪、熊猫家园”品牌越来越亮。

  佛坪县在县城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色小镇”,从最开始的单纯保护,逐步探索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和社区治理协同发展。成立了“佛坪熊猫家园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全部围绕熊猫品牌投资乡村振兴、康养研学等产业。建成佛坪秦岭人与自然博物馆及观音山自然学校,强化大熊猫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和宣教。建设以“秦岭熊猫文化”为核心主题的生态文化产品群,创新建设以“秦岭生态教育”为重点的自然体验产品群,以“山水时尚休闲”为特色的度假产品群,拓展完善以“野生动植物+森林特种旅游”为亮点的新业态产品群,熊猫主题石头画、毛绒玩具等文创产品颇受好评。

熊猫谷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总面积1918.2公顷,区内植被丰茂、峰峦叠嶂、泉潭清幽、国宝灵动,自然山水、奇峰异石、珍稀野生动植物交相辉映。

2009年9月,佛坪县政府与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合作,在景区内建立了我省唯一的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主要模拟大熊猫野外生存环境,设有熊猫圈舍、攀爬架、游乐场、饮水池、饲养室等较为完备的设施,且有专业人员和科研工作者负责管理和研究。

棕色大熊猫“七仔”入住佛坪基地,七仔是目前全世界唯一能看到的棕色大熊猫活体,是“国宝中的国宝”。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野生金丝猴、羚牛等经常到景区游玩、栖息或越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熊猫森林酒店是以生态环保理念、大熊猫元素设计建设的特色酒店,有熊猫屋、树屋、木屋、竹屋、石屋、房车等特色住房,一厅一主题、一房一风格,天然意趣、浑然天成。

抓核心产品,推进产业融合。佛坪县培育中小型涉旅生产企业13家,取得土蜂蜜等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石头画、熊猫米荣获国家级旅游商品奖项;推出“佛坪路演”“熊猫快闪”等特色演艺,熊猫胖达寻亲记常态化演出。

佛坪县每年举办秦岭大熊猫旅游节暨音乐节等系列节庆活动,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建设景区8个:其中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3A级旅游景区1个。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2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01%、30.45%。

这些年,汉中市实施“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秦岭四宝”和谐相处,生态红利持续释放。以绿色有机、文化旅游、生态康养、乡村振兴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研学、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