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民政局关于建立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巡访关爱制度的通知

佛民发〔2023〕75号

佛坪县民政局

关于建立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巡访关爱

制度的通知

各镇(街道),局属单位、各股室:

为切实加强提高全县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关爱服务保护水平,进一步做好特殊老人儿童巡访关爱服务保护制度,根据《汉中市农村养老助残托幼服务提升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汉民发〔2023〕88号)文件要求,现就建立我县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巡访关爱制度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和创建儿童友好城市为统领,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对接民生保障各项政策,通过精准巡访、精心帮扶、精细服务,及时发现、有效防范、稳妥化解困难老人儿童意外风险,提升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水平,进一步增强老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巡访关爱对象

巡访关爱重点对象主要包括: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农村留守老人、高龄老人、特困老人、失能老人、失智老人、重残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

三、巡访关爱内容

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巡访关爱工作要切实发挥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生活服务帮扶的重要作用,重点巡访老人儿童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健康状况。通过观察和询问,了解老人儿童表达能力、行动能力、反应能力、疾病状况、精神状况等;二是经济状况。了解老人儿童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是否纳入相应救助保障政策,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三是安全状况。了解老人儿童家庭水、电、暖、气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需完善改进需求等;四是需求状况。了解老人儿童是否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需求等;五是特殊状况。了解老人儿童居住环境是否睦邻,家庭是否发生重大家庭变故,是否因受到突发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影响造成生活困难,是否落实相应的救助措施等。

四、巡访关爱方式

各镇(街道)要安排专人对辖区常住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基本情况进行摸排,逐一建立台账,分类开展巡访(村级每周、镇级每月、县级每季度)。针对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实际情况,明确具体巡访人员,按照老人儿童意愿,采用电话巡访、线上巡访和现场巡访相结合方式进行。电话巡访、线上巡访适用于特殊老人儿童身体状况良好,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儿童;现场巡访适用于健康状况欠佳、生活存在困难,或受家庭变故、突发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的家庭。根据特殊老人儿童生活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可增加巡访频次。

五、巡访力量保障

要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家庭等多方面共同参与的力量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优势,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为巡访关爱奠定基础。鼓励基层志愿者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巡访关爱工作,广泛动员组织慈善人士、志愿者、社工、为老服务企业员工参与特殊老人儿童巡访关爱工作。动员大中小学生争做服务志愿者,积极参与特殊老人儿童巡访关爱活动。发扬邻里互助优良传统,动员特殊老人儿童的邻居、好友、亲属等参与巡访关爱工作。

六、巡访工作要求

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把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巡访关爱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坚决杜绝特殊困难老人儿童发生意外无人知晓等极端事件发生。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及时跟踪调度,动态掌握实情,建立巡访档案,做好巡访关爱的评估检查。要加强宣传,坚持巡访关爱到哪里,舆论宣传就跟进到哪里,让每一名巡访员成为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的宣传员,扩大养老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政策社会知晓率,不断营造全社会敬老、助老、孝老、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在巡访中要全面了解特殊老人儿童现实生活状况。对生活遇到困难的,要及时纳入政策保障,对有相关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予以落实。

佛坪县民政局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