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108国道大坪峪至袁家庄旅游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佛坪县交通运输局:

你单位报来的《108国道大坪峪至袁家庄旅游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及批复意见

108国道大坪峪至袁家庄旅游公路改建工程位于佛坪县境内,路线起于熊猫谷西侧,途经长角坝镇、袁家庄街道,终止于袁家庄街道东岳殿村关沟口,全长约25.553km,其中利用已有道路5.173km,改建道路20.380km,总占地36.65hm3。项目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涵隧道等)、辅助工程(取、弃土场、预制场、拌合站施工便道等)、公用工程(给水、供电)和环保工程(废水、废气、噪声治理和固废处置设施等)。项目总投资3776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71万元,占总投资的3.63%。

经审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经省交运局审核通过,项目用地经省自然资源厅预审通过,项目《穿越汉中市佛坪县椒溪河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环境保护方案》经省生态环境厅审查同意。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同意你单位在全面落实《报告表》及本批复中提出的各种污染防治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按照确定的项目规模、地点、内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进行建设。

二、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执行市生态环境局佛坪分局下达的环境质量执行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佛环函〔2021〕11号)。

2.全面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废水治理、噪声控制、危废固废处置、生态恢复和环境管理等各项措施。

3.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执行扬尘防控“六个100%”制度(工地围挡、物料覆盖、道路硬化、密闭运输、车辆冲洗、湿法作业);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弃土、弃渣等及时清理,保持场地整洁;施工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符合排放标准且按规定进行编码登记。运营期间落实道路洒水抑尘、车辆限速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4.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禁止设置排污口,施工废水经沉淀后综合利用,不得进入河道,不得外排。

5.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局安装位置和施工时间,必要时采取声屏障,减轻机械、运输、场地处理作业等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加强设备日常检修和维护,避免因设备性能降低或故障造成噪声污染危害。采取减震、限速、加强管理等措施确保运营期区域环境噪声达标。

6.加强固废排放管理。施工过程剥离的渣、土、石等固体废弃物按相关规定处置。道路日常维护产生的筑路物料现场收集后运送至指定消纳场所。

7.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生产过程中加强管理,避免人为破坏施工区域周边植物和物种栖息环境;施工结束后临时设施全部清理,做好生态恢复;裸露边坡处进行植树种草,减少水土流失。

8.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同意G108国道大坪峪至袁家庄旅游公路改建工程穿越汉中市佛坪县椒溪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有关意见的函》(陕环函〔2022〕195号),落实项目穿越水源地保护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三、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按时检修维护设备,做好运行记录,规范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定期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治理,防止污染事故发生,全面确保环境安全。

2.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工程竣工后,按规定程序开展竣工环保验收。

3.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等要求,落实环境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公开环境信息。

4.《报告表》经批准后,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应当重新报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自本批复文件批准之日起,若五年内未开工建设,需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2022年8月4日

                                                                     佛坪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