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类

审核人:王               签发人:高                              

佛农函〔2022〕38号

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5号

建议的复函

胡贵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稳定增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考核,建立奖惩激励机制2021年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佛坪县村集体经济收益与村干部补贴待遇挂钩实施办法》(佛办发〔2021〕29号)、《佛坪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成效考核办法》(佛办发〔2021〕65号),建立了正向奖励,反向倒逼的奖励机制。自文件出台以来,县农业农村局每年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考核,考核结果与镇(街道)党(工)委、政府的工作成效、村干部的待遇报酬挂钩。2022年确保44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二、壮大人才队伍,激发内生动力注重内部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让其及早参与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营管理活动,积累经验。注重在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中、退伍军人、回乡能人中选拔优秀人才参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三、探索发展路径,助其发展壮大结合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坚持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发展理念作为指导思想,将各级政府投资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提出以'三生融合”发展为基础,探索发展农业生产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对于地域相邻、产业相融的便于规模经营的项目,支持多村建立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经济,形成优势产业项目组合。鼓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径,积极引导本地企业与村集体经济合作,将自身资源整合,发展特色集体经济。

                     佛坪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农业农村局电话:8912278

抄送: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