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审核人:李宁                      签发人:侯全军

佛应急函〔2022〕4号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复函

廖康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商业开发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为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抓好全县公共安全,切实整治消除高层建筑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县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县发改局县公安局、住建局、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召开福星花苑安全隐患整改协调会议。会上,明确由住建部门利用大修基金对福星花苑小区隐患问题进行整改,隐患整改完毕后,督促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进行正规化管理。

二是深入开展高层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采取行业主管部门(县住建局)和属地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排查、县消安办(县消防救援大队)不定期抽查、县安委办(县应急管理局)暗查暗访等形式,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县消安办已开展抽查检查8次,县安委办暗查暗访发现隐患9项,已书面交办县住建局、袁家庄街道办事处,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持续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对高层小区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分别给予车主罚款行政处罚,并责令车主立即将车挪开,组织车主学习消防车通道占用典型案例,使之深刻认识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和危害性,劝诫亲朋好友不要以身试法,自觉规范停放车辆。

四是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县消防救援大队定期深入高层小区开展消防宣传,针对小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缺乏防护意识淡薄等问题,详细向群众讲解了家庭火灾预防、发生火情如何拨打119电话报警、如何进行逃生自救、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进行疏散逃生,火灾发生时,不可盲目逃生,火灾逃生过程中,不可乘坐电梯,不能盲目跳楼等基本消防常识,同时提醒居民应把车辆停放在固定充电地点,不能私拉乱接用电线路,时刻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让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

就全县高层小区消防安全现状,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下一步,县政府将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督促隐患整改情况,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聘请物业公司,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佛坪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应急管理局   8915626

抄送: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