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审核人:李宁                      签发人:侯全军

佛应急函〔2022〕5号

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复函

田彬生、胡珊珊、齐兴斌、曹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农村“小火亡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们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中肯的建议。佛坪县山区面积大,农村分布小、远、散,为全面遏制农村火灾事故的发生,完善农村消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防止农村群众因火灾致贫、返贫,佛坪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地域实际,积极探索加强广大农村防火工作的新思想、新办法、新举措,下狠功夫,出实招,扎实做好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为繁荣农村经济、保护农民生命财产保好驾护好航,助力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政府主导,齐抓共管。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强大后盾,大队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提请县委办、政府办于2022年2月10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的实施措施》,目前,全县7个镇办实体化运行消防安全委员会,45个村(社区)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村居民制定防火公约,全面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村民委员会组织管理、村民群众共同防范”的农村消防工作机制。

二是建强队伍推动消防队伍蓬勃发展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是遏制农村火灾的根本措施,近年来为遏制小火亡人,全县7个镇办成立了消防所,西岔河镇、大河坝镇组建了专职消防队伍,在2个千人村组建了志愿消防队伍。同时,结合今年高温天气持续,旱情严重的实际,组织重要村、偏远村添置了手抬机动泵,并修建水池、沙堆等设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有效扑救。消防队定期组织专人指导和培训,切实提升群众消防知识和自救能力,鼓励安装应用独立式感烟探测报警器

三是综合治理,实施“321”精准防火工作机制。近几年县消安委先后印发《社区农村“321”精准防火工作机制通知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治理等文件,明确镇街、部门、群团及有关单位消防工作职责,探索形成合力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的监管预防工作,在农村地区大力开展火灾隐患自查排查和宣传教育,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情况发生。开展沿街门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农村地区“九小场所”以其他生产经营场所重点管控,分类建立监管台账,对消防安全工作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四是灵活形式,加强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五进”为载体,认真研究制定“进农村”宣传方案,每年对乡镇(村组)干部、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使其率先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然后由他们为群众讲授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知识及自救技能。制作了万余份农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农村消防宣传展板,海报、消防宣传广告牌等,通过设置固定消防宣传栏、宣传标语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页、设立流动巡逻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活动,对村委会的文物古建筑、孤寡老人、老旧院落进行一对一的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深入探索,并根据您的宝贵建议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献计献策,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从城乡规划源头入手,坚持前瞻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积极推动消防水源、市政消防栓、乡村消防道路、房屋改造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政府工程、民生工程进行建设,争取做到灭火有水,救灾有路。

二是加快多种消防力量建设。加强乡镇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建设,积极整合公安派出所和乡镇相关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坚持依靠群众的方针,走专群结合的路子,依托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农村微型消防站,建好、用好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并及时开展防火灭火演习演练。

三是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加强乡镇干部职工,行政村(社区)干部,集市、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相关人员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造成的危害;发动各村委会依托农村广播站、文化站设立消防宣传站,利用大喇叭、村广播,坚持每日播放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事故警示案例,以专栏、橱窗、板报、标语等形式提醒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感谢您对消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反馈意见表上,以便我们及时改进。

佛坪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2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应急管理局   8915626

抄送: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