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佛坪县税务局在市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佛坪税收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佛坪县税务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税收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会前学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税中的指导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结合起来,深化学习教育,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收税费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为宗旨,坚决遏制收“过头税”、越权减免税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组织收入任务稳步推进。2022年,我局累计组织税费收入15626万元,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3340万元,社保费及其他收入12286万元。

2.积极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落实落细各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效应评估,持续巩固和拓展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成效,进一步助企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切实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行业健康发展,以实举措、高标准狠抓落实,确保退税政策精准落实、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3.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措施,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公开执法权责,统一执法尺度,公开透明执法,大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切实提升整体税收法治工作水平。目前我局仅保留“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这1项行政许可事项,同时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管理,严格落实“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非接触式”线上线下融合办事项清单、预约办税事项清单及“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清单等,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在限期办理时限内完成。二是落实重点项目“税务管家”服务常态化机制。坚持“服务超前、全程贴身、精准到位”原则,全力支持重点项目企业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根据行业类型、企业规模、经营特点等情况提前研判、细致画像,实现政策、信息的精准推送;主动进企辅导,对税费优惠政策“面对面”教学、涉税流程“手把手”指导,将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举措送进千家万户,将倾心服务常态化、优质服务日常化。三是积极探索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提振旅游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秦岭绿色生态旅游发展潜力,在佛坪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县文旅局在全省率先推出A级纳税人“税信游”活动,全省A级纳税人可在信用评价当年享受佛坪县A级以上景区(点)免门票优惠政策,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市700余人次A级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人员前来体验,带动了佛坪周边消费,扩大了景区对外影响力,提升了守信企业在公众信用建设中的获得感。政策推出后反响良好,被央视约稿采访,在《中国税务报》、陕西新闻联播宣传推广,并被“信用中国”作为“守信激励”典型案例在多省份信用网站上予以推广。四是以“银税互动”为发力点,积极与县金融办及合作银行配合联动,协调银企双方沟通贷款事宜,提供企业纳税信用信息向银行以信换贷,把优质的纳税信用作为解决企业发展的“金钥匙”。经统计,2022年佛坪县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累计获得贷款资金14500万元,帮助企业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诚信纳税换来“真金白银”。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配合加强重要领域立法

积极配合总、省、市局及县委、县政府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及时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法律制度,抓紧补齐短板,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合规性评估、备案审查、清理等工作,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审核力量,要求各部门高度意识到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定期要求各部门对文件开展自纠自查。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全面落实议事决策规定,始终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由局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原则。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按要求加强对县局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监督其执行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等情况。全年共召开党委会议30次,切实以集体智慧研究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和税收工作。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组织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不断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执行跟踪与反馈,确保决策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公开。一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审核,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细化决策“五步法”程序流程,进一步加强决策刚性约束。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审核,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平等的营商环境。二是厘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边界,提高民众参与度。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五步法”,进一步明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流程,突出强调决策事项涉及企业、行业和特定群体利益的,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采取座谈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提高民众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与程度。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将税务执法风险防范措施嵌入信息系统,实现事前预警、事中阻断、事后追责。强化内外部审计监督和重大税务违法案件“一案双查”,不断完善对税务执法行为的常态化、精准化、机制化监督。一是依托内部控制管理监督平台,全面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过错,促进基层税务分局整改落实,确保《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平稳推行。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高基层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人员对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的思想认识。三是在加强责任追究的同时,积极探索符合发展方向和基层实际的正向激励措施,鼓励基层税务机关和执法人员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2.持续深化落实“三项制度”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一是税收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主动亮明身份、出示执法文书并告知权利义务、公示办税过程;二是采集税收执法公示平台系统需要采集的各类信息并在平台上传公示;三是将事后公开的执法信息通过省局税收执法公示平台及时公示,并同时在办税大厅公示;四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五是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办税服务场所和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目录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纳税人查阅、索取或下载。工作推行过程中,要求操作人员做好统计管理,记录典型案例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2022年我局共办理此项业务54条。

3.持持续提升征管质量

聚焦“四精”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对符合首违不罚条件的纳税人不予行政处罚5余户次。加强约谈提醒“柔性执法”,全年约谈提醒纳税人缴费人10户次。完善征收管理方式,提升精准监管水平,按时定期进行欠税公告处理。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提高精诚共治力度。持续巩固与工商、社保、医保等部门的合作基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协同共治方面,通过和公检法部门的协同作战,进一步完善对偷、逃、抗、骗税等涉税犯罪案件的联动机制。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1.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遵循“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属地为主、分级负责、依法规范、统一指挥、注重预防、科学处置”的原则。建立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逐步实现预案联动、信息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健全应急协调工作机制。

2.坚决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履行信息报送工作纪律

严格规定带班领导在岗期间必须保持移动电话畅通,各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必须保持值班电话畅通。按《全国税务系统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办公室和带班领导报告并妥善处理,确保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落实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成立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加强针对行政复议和诉讼法律相关内容的学习培训,提高税务人员从事复议、应诉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筑牢工作基础。积极发挥系统内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开展业务沟通,交流工作经验。三是认真学习贯彻税务总局新修订的《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税务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等制度。2022年,佛坪县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本局需要公开的事项,确保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确保信息公开发布全面及时。坚持“谁制作、谁审核、谁发布”原则,梳理各项政务公开事项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严格审批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明确审核的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核。定期进行检查,发现潜在风险点及时整改,有效避免违规风险。2022年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73条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1.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

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务数据提供、使用、管理等各相关方的权利和责任,推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加快推进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在依法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自然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同时,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优先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

2.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

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围绕“由易到难、由点及面、风险可控、安全平稳”工作策略,通过“八个一”工作法,即:一个团队强保障、一套底账览全貌、一张工单抓进度、一个专群促交流、一本手册释难点、一番宣传畅氛围、一轮督导保实施、一组指标防风险等,全力推动试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制定佛坪县税务局“全电”发票全面扩围系统技术运维专项方案,及时解决全电发票开票、受票、管票相关系统问题。同时,加强和总局、省局、市局运维组沟通,推进问题解决效率。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税务系统全面依法治税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的作用。每年向上级局及县政府汇报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2.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积极做好培训教育工作。党委领导班子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宪法法律学习纳入年度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新入职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法多次,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陕西省律师条例》及总局、省局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内容。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做好“2022年全国税务系统税务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备考工作,督促考生们加强学习,我局8名考生参考人员及格率、优秀率均为100%,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3.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

2022年,以各项税收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为重点,结合“全国税收宣传月”、“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多维度、多形式开展针对性强、务实高效的税收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通过实地走访、设立咨询点、联合村委法治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税费宣传“进万家”(进企业、进学校、进两会、进镇村、进街道)、税收志愿者、乡村振兴税法行等相关活动,积极为本地小微市场主体和居民带来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面对面咨询服务,更好的促进各项税费政策落地落实,推进社会法治建设。同时,税务人员还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个人所得税附加扣除政策和新房契税缴纳等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面对面向群众详细讲解,进一步营造普法用法的宣传氛围。此外,还在传统入户上门宣传的基础上持续开展电话帮办、税企群线上政策辅导,第一时间为企业疏通发展经络,有效提高宣传效率,提升宣传质量,增强优惠政策的普及度,推进政策落实。据统计,全年共组织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进行税法宣传辅导100余次。

二、税收法治工作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佛坪县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税务建设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局高要求严标准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力度仍不足,如具有法律资格证的专业型人才极少、人员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推进力度仍不够足,“最后一公里”工作落实有差距,如“三项制度”推行不够均衡,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重点工作事项还需要持续完善提升。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3年,佛坪县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意见》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不断加快依法治税工作进程,坚定不移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全面依法治税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科学命题,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轨道理论”,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依法治国的新判断、新观点和新部署,开启了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征程。佛坪税务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税务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以法治化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二)持续建强专业化团队

2023年,佛坪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税收专业化团队建设,做好执法人员法制专题培训、维护优化相关信息化平台等工作,整体提升税务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法水平,逐步建立起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一手抓“业务”,集中业务骨干重难点事项集中攻关,提高税收征管专业化、高效化;一手抓“综合”,党建宣传两不误,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多渠道、多形式总结宣传特色工作,树立佛坪税务的良好形象,提高税务执法的合法性、规范性、透明性,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显著提高税务执法和纳税服务社会满意度。

(三)努力优化法治环境

进一步理顺税务机关内部层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税务机关与其他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配合,不断健全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将税法宣传融于日常,联合县司法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加强同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联系沟通,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法治建设环境。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税收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依法治税、科学统筹安排,将2022年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改,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佛坪县税务局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