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佛坪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县乡村振兴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机关依法执政的能力,有力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会议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领导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主题党日+”学习计划,通过开展12次党组中心组、“主题党日+”和集体学习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党内法规考试、法纪专题考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以法治为主题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为后续法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普法依法工作建设情况

(一)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职能转换,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积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机关决策法治化,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局机关第一时间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佛坪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二)坚持依法决策,稳妥推进部门职能转变

1.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政治责任。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市委和县委要求,扶贫办更名为乡村振兴局,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责任。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定期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组织开展多轮督查,进一步压实各镇(街道)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驻村帮扶责任,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力量、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等方面有效衔接。

2.健全决策机制。继续实施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机关干部会议等制度,完善重大重要决策程序,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后予以实施,实施政策评价和进行决策责任追究,对作出的决策及其所产生的效果、执行情况及其各种正负面影响等进行客观、系统的考察与评价,以延续、改进或者终止原有的决策。同时坚持常年律师顾问聘用制,聘请陕西通瑞律师事务所周丽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依法决策、法律咨询等提供法律服务。

3.规范文件管理。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及时清理失效及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抓好年度规范性文件计划制定工作,遵循规范性文件“谁主管、谁起草”的制定原则,我局今年起草编制《佛坪县2022年度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佛坪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佛坪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提升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严格按照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报县委、县政府审后印发的程序进行,为乡村振兴领域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性、规范化的制度保障。

(三)落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县乡村振兴局认真履行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和集体学习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党内法规考试。动员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点卡口值班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帮扶的龙潭村村民宣讲《民法典》、公共卫生、防电信诈骗及相关知识。2022年度全体机关干部法宣在线平台法学考试成绩均在85分以上。

针对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进行宣传教育,结合中央、省市出台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政策,加大对全县党政干部、乡村振兴系统干部政策宣讲的力度。一是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及乡村振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陕西省关于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文件,在全县乡村振兴系统干部中学习。二是分级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制定印发了《2022年佛坪县乡村振兴干部培训方案》,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专题讲座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县级层面开展政策培训6期689人次,镇(街道)层面开展政策培训21期848人次。

(四)服务发展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组织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全县作风建设动员会的会议精神。按照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外出招商。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工程,主要领导带头走访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了解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宣传我县惠企政策。

(五)强化监督制约,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

1.自觉接受监督。自觉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过程进行部署和落实,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积极配合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和内容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县政府网站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专题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信息发布机制,集中统一公示全县乡村振兴领域的资金文件。

3.依法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畅通、拓宽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健全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深入推动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化,提高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质量和效率。安排专人负责阳光信访、12317监督举报电话、对发生的信访舆情,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亲自交办、亲自研判。2022年我局0起信访案件。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县乡村振兴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学以致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由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坚持每年制定学法计划,根据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产业振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驻村工作队管理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法规及实际案例学习,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水平。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邀请法律专家举办的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及时开展“法宣在线”学习。切实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做好全县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的学习宣传和乡村振兴政策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县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结对帮扶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推进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佛坪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