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林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佛坪县林业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按照《转发中共汉中市委全面依法制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汉中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佛法办发〔2022〕10号)要求,我局迅速开展了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制定普法治理规划

林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行政执法的副局长为副组长,林草监测中心、秦岭生态保护中心、林政股等执法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局林政股设立了办公室,确定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及事务。

结合实际,制定了林业系统年度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工作要点和实施意见,按时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总结,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漏补缺,不断完善。

二、开展法制培训和普法教育、制定完善各项普法制度

(一)制定学法制度,开展执法培训。一是组织开展好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培训学习,各单位建立了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局机关每周一组织集中学习,内容涉及林业政策、林业法律法规,普法方面的学习等。在年初的林业春训会及干部职工大会上都要集中全体人员进行林业行政执法、林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二是局普法办深入木材检查站、局属各单位举办培训班,开展法制培训学习教育,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三是认真参加县法治办开展的培训学习和考试,不断增强法制知识。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法律“七进”活动。为了认真落实普法规划,扎扎实实搞好林业系统普法工作,按照年度普法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在广大林业干部职工中宣传动员,使同志们深刻认识依法治国、依法治林的重要性,形成学法、知法、守法和严格、公正执法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林业队伍人员的法治观念。其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采取各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今年以来,我局通过报刊、有线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开设森林防火广告和天保剧场,组织宣传车等形式宣传林业法律,我局还发放5000余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图册、森林防火挂图及宣传防火的一次性纸杯给各镇办送给林区广大群众;在森林防火期及3月份的科技宣传月、4月份的“爱鸟周”等活动中,林业局组织干部职工上街宣传、咨询,并深入到各乡、村农户进行广泛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真正落实到法律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络“七进活动”。

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办案程序

在林业行政执法中,我们要求林政执法要有案卷、有材料、立案处理要报局法制办审核,局领导审批,严格执法程序,杜绝执法随意性,为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林业局对林业执法单位进行了行政执法委托,使林业各单位做到依法执法,公开公正执法,要求林业执法人员逐渐转变执法观念,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民服务的执法观念。

四、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上级安排,认真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林业执法活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打击乱占林地,毁林开垦的专项行动,“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林业行政执法能力”专项行动、“林业行政执法检查”“森林督查”,“禁毒除毒”行动等,在这些行动中我局查处了3起林业行政案件,通过执案办案,治理整顿了林区秩序,大力宣传了林业法律法规,教育了广大林区群众,增强了林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力加强林业法治建设,建立健全了各项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发到各基层执法单位,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

五、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得不够全面、平衡,个别基层单位及人员对普法工作不够重视,疏于学习教育,个别干部职工对林业法律法规一知半解,不能熟练掌握应用法律法规开展工作。

(二)林业执法工作主要在农村,涉及千家万户农民,在农村的普法工作任务很重,普法教育工作明显薄弱,个别地方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案件时有发生。

(三)林业法制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各项规章制度需进一步健全。

六、改进措施

根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漏补缺,制定以下改进措施。

(一)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

(二)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并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林业系统执法队伍素质。

(三)不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使普法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

(四)加强与县普法办的信息沟通,及时上报林业执法信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方法,搞好林业系统普法工作。

(五)及时收集普法资料,装订归档,学习记录,会议记录齐全,档案资料完整。

(六)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创建林业法治单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