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报送2022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自查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定期在党组会、全体会上,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政府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法活动,进一步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机制。为落实依法治县的工作要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佛坪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县政府工作月初调度、月中学习、月末碰头会议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县政府办文、办会、办事程序,明确了政府工作纪律、作风要求,为法治建设提供了保障,使政府依法行政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发展。

(三)做好政府常务会议服务工作。政府领导班子对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全年共召开常务会议26次,研究讨论重大行政决策150余项,形成会议纪要26个,进一步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佛坪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对部门(单位)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指导和规范,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建立三重审查机制,要求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必须通过起草部门法律顾问和县司法局二次审查,层层落实审查责任,形成审查工作合力

(五)督查督办发挥实效。围绕政府重大决策,创新工作方式,将督办落实放在日常运行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县政府年初工作部署、县级领导交办事项及全县重点工作任务为办理主线,以现场督查、暗访督查为主,电话督查、文件督查为辅的督查方式,对县政府工作推进情况、县级领导部署任务进行常态化督查。现已编发《政务督查通报》25期、下发《督查通知单》23期,通过督查系统督办重要事项85次,2022年全县“两会”交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8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50件政协提案进行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力保障了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六)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印发《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部门,编制了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优化完善县政府网站60个栏目设置和信息内容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519条,依法按期办结依申请公开5件。

(七)高效办理政府投诉举报。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县长信箱、市长信箱办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全年共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373件、县长信箱50件、市长信箱18件,办结率100%

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宣传活动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工作为载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办公室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进、知、解”活动,深入肖家庄村开展法治宣传按照《关于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

下一步工作措施

加强队伍建设。紧扣队伍建设需求,着力抓好法治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培训和定期督查力度,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高行政能力。

  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程序,探索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制度,对于不作为、失职等行为依法追究其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程序和监督机制。

  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夯实公文管理运行基础,提高文稿质量,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潜心研究各级政策文件,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出抓得准、用得上、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建议。强化文件政策审核,规范文件审批流程,动态跟踪文件去向,确保文件高效办理。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