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为深入开展人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有力地推动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一是印发了《佛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工作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并在全县人社系统工作会议上对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目标责任。二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将会前学法情况纳入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指标,推进各局属各单位全面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会前学法活动;三是强化监督,完善和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体系。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对于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将依照有关法规予以问责,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二)全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发挥实效

1.抓改革优服务,强力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专项工作。一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明确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共计19项。公布政务服务事项135项,向镇办委托下放事项两批54项。二是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的基层人社服务平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下延到村,人社公共服务圈初步形成。三是积极实施社会保险业务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参保单位、个人提交的经办材料存在缺失的,允许其通过“先办后补”、书面承诺等方式先行办理,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

2.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今年以来,我局坚持稳企稳岗打底、创新创业驱动、就业服务支撑,全力以赴抓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确保了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持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企业爬坡脱困。通过经办工作群、短信群发,“佛坪人社”微信公众号政策推送、与企业负责人电话微信一对一沟通等方式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今年以来,累计为24家企业271人减免失业保险费22.34万元。同时,大力推进“免审即享”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网上征信查询、部门间协查等方式,精准核实企业参保缴费、生产经营、征信失信、企业裁员等情况,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3.持续优化便民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三个行动”,提升服务质效。一是深入开展“秦云就业”便民服务行动。“秦云就业”政务服务小程序是省人社厅推广的一项群众在指尖上就可实现找工作、查社保、劳动维权、专技人员职称申报等人社服务事项一站式手机应用小程序。局党组采取领导分片包抓的方式,深入全县44个行政村开展“秦云服务人人享,送岗到家村村行”工作模式,通过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举行现场招聘,送岗上门等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注册。同时,在不断完善线上服务功能的基础上,由专人负责,确保群众线上业务申请快接、快办、快结。二是扎实开展“人社快办”“打包办”行动。以贴近百姓、便利百姓的业务为突破口,强化互联网技术与人社业务的深度融合,编制发布了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全县人社系统服务站点、窗口、单位的地址、图片及业务范围等详细内容均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体现,关联人社政务服务事项210项,实现人社政务服务及电子地图一键查询,方便群众办事。推进数据共享共用、系统互联互通、部门协同运转的新模式,以打造事项标准化流程、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突破口,全力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推进全县人社业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确保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人社服务。三是创新开展“适老化”服务行动。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通过分类梳理制约老年人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针对全县行动不便或高龄老人,通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或干部职工上门开展“零距离”认证等方式进行快速办理,针对异地居住的老年人做好社保卡网上申领补换和邮寄服务,让他们能够及时享受待遇,解决后顾之忧。

(三)创新工作思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形成法制机构牵头组织,其他机构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县人社局法治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三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体责任,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活动,组织系统干部学习习近平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切实增强了干部的法治意识。

(四)加强监管,切实改进行政争议案件办理质量。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由劳动关系社保股牵头、业务股室、单位主办,建立局机关应诉工作分工合作机制,共同研讨案情、出庭应诉,积极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以来,我局受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应诉案件、撤销行政行为数量均为零,与往年相比,我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数量均有下降。

(四)全力提升人社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1.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印发了《规范性文件审核通知》,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印发等环节进行明确。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一年来,法律顾问共参与研究和代理案件3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次。

2.强化依法行政,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动态调整人社部门权责清单,根据职权调整和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裁量权工作。深入贯彻《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探索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新方式,推动全系统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文明。

3.着力创新普法方式,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的学习宣传。二是积极组织参加人社“练兵比武”活动,通过练兵比武培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使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不断提升人社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今年全市组织的笔试考试中,县人社局代表队比赛成绩位列全市前列,参赛的6名干部入选汉中参赛队并代表汉中市参加省内赛,其中3名选手在全省3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全国赛集训名单,1名选手被评为2022年陕西省“人社知识通”荣誉称号。

4.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不符合申请要求、未按时参加培训、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等一律不得申报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明确规定:“工勤人员、劳动合同工、临时工不得申请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安排部署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的基础数据填报统计及培训考试工作。2022年,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的6人,并已全部取得执法资格证。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拓展不足。在单位内部的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由于业务工作繁重的原因,存在着学习教育时间的不足和与工作实际的结合不充分等现象。在面向社会方面,存在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的现象。

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力度不够。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力度不够,法治建设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不足。

三是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落实措施有待改进。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继续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治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二)进一步推进机制建设。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再次细化、量化,让执法人员能够明确工作职责和应负法律责任。坚持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四个统一”,通过召开座谈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采纳合理建议,使执法工作步入程序化、科学化轨道。

(三)进一步加大监督指导力度。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执法监督、考评,对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等问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杜绝玩忽职守等失职、渎职行为发生;同时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佛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