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庄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袁家庄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

2022年,袁家庄街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为目标,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措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袁家庄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

一是坚持街道党工委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领导地位,街道各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省市县法治建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目标任务,印发了《袁家庄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袁家庄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街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了具体的要求和目标任务;二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性研究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力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三是街道在经费保障等方面对法治建设工作给予支持,持续增强法治工作力量;四是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夯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水平,营造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全力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认真落实街道“八五”普法规划,把法治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多形式组织街道各级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教育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截至2022年12月初,街道各级党员干部参加网上学法考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信访条例答题、消防知识答题、青年大学习等网上法治考试或学习20余次。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坚持“硬件”与“软件”同步抓,大力提升服务功能,营造便民环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环节,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新建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改变过去街道办(中心)“职能分散人手少”、群众办事“楼上楼下多处跑”的格局,方便群众办事,提升街道政务服务水平。目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继续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对街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及其他权力类型等55项职责,全部实行权责清单制,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等途径向社会、群众公开街道权责清单及办理流程、所需资料,便于群众办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动破除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

四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优化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大力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模范遵守、执行法律法规,坚决清理废除妨害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章和做法。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严格办事程序,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街道“环境、区域、交通、资源”等优势,以法治化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投资环境,大力宣传、推介、吸引各类投资主体项目落地见效,以“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坚持“事前介入、事中帮办、事后跟踪”工作机制,积极对接辖区经营主体,跟踪相关产业和项目,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报送备案力度,切实做到“逢文必审、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的良性机制,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效。按照县上工作安排,继续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今年由党政办牵头对街道现行的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对照审查,废止5件,保留10件。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佛坪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积极引入社会、舆论监督和参与,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决策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行业专家等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虚心听取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在决策过程中的建议、意见,切实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和整合街道行政执法力量,发挥好综合执法办公室作用,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形成基层综合执法合力。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行政执法条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等相关领域的监管力度,督促各相关责任人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流程开展相关活动,有效确保了行政执法的公信力。

三是坚持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信息,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岗位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进行明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对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量化指标进行梳理,开展了街道“运动式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自查自纠活动。截至目前,街道9名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未发生因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相对人、当事人、主体权益受到损害的案件。

(五)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四个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防范和化解辖区重大隐患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推动全街道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的社会共识。三是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业务受理办理,坚持诉访分离,积极引导当事双方保持克制理性,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积极引导当事双方保持克制理性,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截至12月6日,街道各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26件,受理、办结群众走访、网上信访、政府12345热线等各级各类信访诉求46件,未发生因处置不当引起的极端事件。

(六)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是街道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袁家庄街道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平台,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各级监督。二是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认真履行。三是按照相关程序和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积极配合上级开展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四是大力支持、配合街道人大工委、县监委及司法机关等部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七)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围绕疫情防控、抗旱抢险、防汛防滑、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街道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科学编制、调整应急预案,确保预警防范及时有效,应对处置科学合理,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微信群、QQ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实时做好应急信息通报,结合实际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提高群众的识灾、避灾和自救能力,督促各级责任人按照预定方案迅速上岗到位,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安全巡查制度,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今年来,街道组织各村(社区)开展防汛度汛安全隐患排查30余次,防汛度汛演练20余场次,转发气象预警150余条次,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特大不良影响。

二、存在问题

一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尚未健全,综合执法的合力和效果暂未显现;二是街道法治建设专业力量薄弱,法律顾问实际作用的发挥较少;三是政务公开的水平不高,公开渠道较窄,公开内容质量不高、不细;四是法治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对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街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夯实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二是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依法履行政府法定职能;三是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衔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虚心接受各方建议、意见和监督,持续改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短板弱项;四是及时发掘、宣传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特色,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