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佛坪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报告

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按照《转发中共汉中市委全面依法制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汉中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佛法办发〔2022〕10号)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

及时调整充实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加挂法治股,确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好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研究安排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局党组共计研究安排法治建设工作9次;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股室和局属单位,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确保法治建设责任夯实,工作有计划地按步骤推进

)加强学法用法,增强依法行政工作自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年度法计划,干部职工法律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局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省市县委法治工作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围绕行业特点,积极开展宪法、“三农”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增强运用法律手段履职的能力和意识,持续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干部集中学法活动3次选派干部参加省、市业务部门组织的行业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观摩和行政处罚法案卷评查等业务培训8

2.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农业农村普法工作中“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工作有机结合,重点从村“两委”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领办人、护渔员等学法用法普法重点人群中摸底,经审定从中遴选了60户作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对象。将首批认定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按照镇办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名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结对联系,持续做好后续普法宣传培训和工作指导服务,促进学法用法示范户法律素养提升,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3.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决定前,均需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一是与陕西隆哲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在涉及农业项目申报、资金安排、重点工作等“三重一大”事项时,自觉落实依法规范决策制度,坚持发扬民主、集体研究,确保决策科学性、合法性与可操作性。三是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等制度。五是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中,坚持重大行政处罚决定体研究,依法办理,未出现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具体案件办理的事件。  

(三)围绕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

1.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印发了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落实,规范创建档案资料收集归档。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与行政审批局互动,积极做好省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做好下放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指导服务,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简化资料审核等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3.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双随机抽查事项清、执法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根据年度监管重点科学制定年度抽查监督计划,现事中事后差异化精准监管检查结果及时录入100%

4.严格行政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做好农资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防疫、长江禁捕等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检查农资经营户151户次,农业生产、养殖经营主体81家次开展禁捕联合执法11次,现场纠正规范轻微违法行为41,立案23件,已结案20件,依法处罚违法行为人12人。

5.持续做好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春耕”“三夏”等关键农时、开展“进知解”活动等,深入农村农户、农资经营门店、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00份。

6.不断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完成了改革任务,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管理,编制执法目录,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建立完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责清单,并依法及时动态调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可追溯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责任,确保依法执法。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合理确定自由裁量幅度,防止执法随意、标准不一,确保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合法。

7.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今年以来,全局办理人大代表建8件,政协委员提案12件,均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完成办理任务。

二、法治工作成效

(一)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农业农村系统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深化自觉用法治思维、方式和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领域监管体系监管能力法治化水平,提高农业农村工作质量,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完成了农业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建立了执法机构和队伍,购置了必要的执法装备,为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助力农村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形式比较单一,内容不够丰富。

三是深入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新形势新情况还不够清晰,创新意识、创新力度和工作新举措还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法用法意识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增强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推进工作,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全面规范依法决策积极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决策问责机制。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和依法治县相关工作开展,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规范档案资料,全面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三)加大普法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作,加大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营造农业农村良好的法治工作环境。

(四)加强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执法行为,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佛坪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