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坝镇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岳坝镇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自查报告

2022年以来,我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佛法委发〔20225)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巩固我镇法治建设成果。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建设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镇党委书记何应泽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健全各级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建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法规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规制度及其配套文件,开展新一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及时对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更新,建立健全党内法规解释机制和程序,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局面。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聘请了佛坪县148律师事务所翟天宝同志为法律顾问,为我镇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项目投资、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重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责任倒查制度及支持改革创新的容错制度。

)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契机,我镇新组建一支综合执法队,重点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农林畜牧、公共卫生等领域,贯彻落实镇级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完善执法程序,建立健全加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快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建设,全面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

)加强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政府内部监督,特别是点部门和岗位的权力约束。大力推进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各各站所没有擅自更改权力事项,也没有收到群众投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全面提升防范化解管控风险能力。加强社会矛盾风险排查研判健全矛盾纠纷三级台账,严格落实逐月全面滚动排查,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和工作预案,落实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健全落实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稳妥推进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今年以来,我镇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宗,调解成功12宗,调解成功率100%;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力引起的进京到省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大力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突出问题。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岳坝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任务,并由党委副书记王瑞雪担任主任,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为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镇综治中心每月定期对辖区内的涉稳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制定有效措施、落实稳控责任人,实行镇村站所三级联动机制,通过摸排的矛盾纠纷线索均已化解,无进京赴省上访、重大刑事案件等发生。

(三)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组织协调和监督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开展基层法治宣传、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治理中的专业骨干作用。实现了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整合充实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的评估。以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完善岳坝镇法治文化长廊,促进法治建设有效服务人民群众。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全民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宪法的学习依然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知识层面够不上,导致普法宣传效果不理想。

(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还不够多,形式还不够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大普法意识。通过普法宣传活动镇村领导要有大普法这个意识,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普法工作拿到手上,做好指导,抓好落实。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要把普法由过去的单向灌输变为与法治实践的双向互动,针对法治实践中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具体的参与法治实践活动树立法治的权威,使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的过程中理解法律的意义、理解法治活动、理解法律与自身及与未来的关系,培养崇尚法治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进一步把普法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按照新农村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根据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以宣传宪法为核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民间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实践活动,引导农民依法调整社会利益关系,保证农村经济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同时还要结合农村普法难的实际,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的新路子、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普法工作。

岳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