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角坝镇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长角坝镇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纲要》《决定》《意见》和《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汉中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及《佛坪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和要求,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全镇的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平安佛坪”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开创了优质高效的法治政府服务环境。

一、健全组织保障,履行法治建设责任

(一)织密法治建设组织网。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措施。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党委会4次,干部大会8次,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和各级有关政策要求,对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有力推进全镇法治建设工作。

(二)完善法治建设制度。先后制定《长角坝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关于开展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法治长角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等制度文件,对法治建设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推进,明确目标任务,紧盯节点落实。

(三)夯实法治建设责任。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定期开展法治建设督导检查,对照任务清单亲自督办工作落实,协调推进“四个一”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重大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报告制度,遵守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把依法行政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村主要负责人的履职重要考核指标,将依法行政作为推荐提拔重用依据,并形成了“党委书记+镇长+法律顾问+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齐抓共管、协调服务模式。

二、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大力推进公职人员学法教育。研究制定《2022年干部集中学法用法计划》,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利用每周例会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各类法律知识,推行干部夜校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宪法》等法律法规,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合法性。全年组织开展镇村干部法治建设培训部署会议4次,举办法治宣传活动4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及村级治理相关法律培训,80余名村组干部参加了学法教育,27名干部参加了学法用法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

(二)大力开展全社会普法宣传。制定《长角坝镇2022年普法宣传计划》,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年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册);设立大型户外固定宣传牌6面,悬挂标语60余幅,发送普法短信8000余条,29个村民小组召开了群众会议学习普及法律知识;利用“12.4宪法宣传周”“移民小区普法宣传”、“法治进校园”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单)和宣传小礼品4000余份。同时利用镇村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法律知识,出动宣传车3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持续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进行法治宣传、深入发动群众,营造了人人全民学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力实施法治服务保障措施。全镇6个村均建立“法律服务团”,聘请人民调解员46名,法律明白人30人,法律顾问2人。全镇6个村均建立“法律服务团”,聘请人民调解员46名,法律明白人30人,法律顾问2人。截至目前,已开展各项法律服务活动30余场(次),调解矛盾纠纷18起,调处率100%。全镇6个村均建立“法律服务团”,聘请人民调解员46名,法律明白人30人,法律顾问2人。

三、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动综合执法“属地化”建设。整合执法力量设置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完善规章制度,采取与市场监管所合署办公的方式,定岗7人,承接委托执法130项。同时整合自然资源等机构的执法力量,组建14人的综合执法队伍,有效承接县级执法权限下沉。目前,综合执法办公室和市场监管所已办理案件11件,办结11件。

(二)强化执法队伍教育管理。坚持把群众参与、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明确规定了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单位制度的审批程序、具体事项、量化标准和操作规则,从规章制度上规范了站办所干部依法行政的执法行为。各站办所11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证培训和考试,并考取了执法证、确保持证执法,依法行政,大大加强了我镇综合执法力量。

(三)严格行政执法审批办理。在林业采伐手续审批、宅基地审批、营业执照办理等30余项行政审批程序上,严格按照镇政府的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进行,没有发生违规审批现象;在农村山林、土地和河道管理等方面,严格规范管理程序,没有发生违规操作现象。

四、强化服务保障,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一)推动政务服务公开透明。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惠农资金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200余条,重大事项随时公开,得到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二)推动便民服务精细化管理。按照“放管服”及构建“服务型政府”相关要求,以“审批事项程序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服务理念,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对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完善功能分区、设施设备、标识标牌等。按照“应放尽放”和“放的下、接得住”的原则,承接下放到镇受理、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共141项。以优化提升“四个一”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全面做好社会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加强对“六办三中心三所”的管理,实行负责人竞争上岗制度,经过“报名、竞选、公示、研究”环节,选任6名年轻机关干部为“六办三中心”负责人,实现了中层领导干部年轻化,更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推进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群众信访案件接待、回访和复查工作首问责任制,抓好长龙电站和温泉电站维稳责任,落实“一日三见面”制度,确保职工情绪稳定,全年无进京赴省到市越级上访事件,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同时,加强工作联系点制度。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在长角坝镇中心小学建立联系点,经常参与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法治建设工作亮点和成效

在法治建设工作中,我镇始终坚持“一个制度二个措施三个结合”“123”工作方法,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筹措经费2万元,聘请专职律师2名;通过招才引智,引进2名法律专业研究生,对全镇法律服务进行实地指导,更好推动法治建设。二是开展“线上”教学,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意识。依托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等网络媒体,加强镇村干部学法力度,切实提升法律知识水平。三是与“进、知、解”相结合,提升群众法治思维。扎实开展“五必访”,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开展“全民反诈”“养老诈骗”宣传,群众的反诈防范意识明显增强。四是与“平安创建”相结合,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全面做好2名社区矫正对象、16名安置帮教人员和5名精神障碍患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行点对点、人盯人教育管理制度,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五是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明确“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宣传法律法规,强化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法治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专业法律人才欠缺,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素质有待提高。

七、后期工作目标及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建设队伍。严格落实2023年学法用法计划,充分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干部例会等认真开展专题学法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创新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加大法治宣传投入,灵活宣传形式,形成全镇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