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佛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以法治公安建设为抓手,以平安创建为牵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佛坪公安局党委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公安机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谋划推进,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主责、法制大队统筹协调、各单位组织配合的工作机制。局党委研究法治工作4次,解决问题3个,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佛坪县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二)强化教育培训,打造过硬执法队伍。建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出台《佛坪县公安局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民辅警入职、晋职和业务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全警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筑牢执法为民思想根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4次,其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对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题法治培训。推行述法考评,全面考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情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二是着力提高全警执法能力。分岗位、分层级,开展法治教育培训8次。举办法治大讲堂,以定期授课、政治轮训的方式开展日常学法工作。对《行政处罚法》《刑事诉讼法》等常用法律法规开展培训11次;对《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新颁布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培训4次。持续推进学法用法考试,鼓励民警参加司法考试,扩充高素质民警队伍,队伍法治素质和实战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先提拔任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拟任用领导干部统一组织任前考试,完成了局领导班子和基层所队干部调整工作,激发了民警干事创业热情。

  (三)强化打击整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平安佛坪”“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共受理刑事案件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查处行政(治安)案件85起,处罚违法人员130人。开展全警社会面大巡逻,组织八次集中清查统一行动,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全县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四)强化社会治理,高质量建设平安佛坪。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载体,扎实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建成警务室8个,推动基层警务与村社网格融合共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防止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现行命案“零发生”。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整治民爆危化品,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案1起1人,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1起1人;整治“九小场所”,消除火险隐患20处,确保全县涉枪涉爆案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九小场所”火灾事故“零发生”。

  (五)强化执法监督,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内外结合、实体与程序并重,以强有力的管理监督规范执法活动。一是严格案件审核。除涉密案件外,所有案件办理文书全程在陕西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监督信息系统平台进行审核审批,使执法办案体内循环、全流程记录。重大案件严格落实办案民警-办案单位法制员-办案单位队领导-法制大队案审民警-分管局领导“五级审核工作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等有争议的案件,由县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二是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由局法制大队案管中心对刑事案件重点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形成侦查部门侦办案件、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的工作新机制,全面提高案件质量。三是落实受案立案改革制度。案管中心对每日警情进行网上巡查,共核查有效警情913起,下发受立案监督通报4期、执法建议书3份,纠正执法程序问题1个,推动接处警、受立案工作步入正轨。同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与检察机关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协商办案3起,提升整体监督效能。

  (六)强化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2年佛坪县公安局法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公安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将履职过程变为普法实践,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着力普及提高群众法治水平。一是宣传中普法。成立普法宣传队伍,抓住“12•4”国家宪法日、“110”宣传日、国际禁毒日等时段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普及宪法、报警求助、禁毒、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相关法律知识及防范技能,开展普法宣传14场;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疫情防控、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和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新颁法律法规,开展专项普法宣传10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00人次,实现了普法领域全覆盖。二是在执法中普法。将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中,执法的同时进行普法。在交通纠违、刑事、行政案件讯问、询问、处罚前告知、调解等执法环节中,面对面向230名行政相对人、51名犯罪嫌疑人开展针对性的以案释法、以法析理,使他们知晓违法犯罪行为后果,清楚维权救济途径,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执行法律裁决;让当事人明白法律规定,理解法律条文,从心底服法、守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在服务管理中普法。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出入境、户政、车管等窗口单位,摆放办事指引,张贴宣传海报,设置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在办理业务时,面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疑难,以公开透明的方式依法办事,树立公安机关执法权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王桂林主动扛牢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精心组织,统筹推动有高度。主持召开党委会4次,研究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佛坪县公安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与公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听取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汇报4次,研究解决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2个。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全局“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务求科学决策、合法合规。

  (二)以身作则,严格执法有力度。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主持召开党委会领学4次,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4次,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有关情况如实记录、报告,不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督促班子成员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引领全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公安工作中,严格执法、规范办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主持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4次,研究解决疑难案件4起,推动化解涉法信访案件3起。深入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聘请1名律师为我局长期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诉讼出庭1次,解决疑难案件3起,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治理、平安佛坪建设。

  (三)多措并举,法治保障有深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0次,评查案件62件,合格率达到100%,办案质效明显提升;积极参与行政复议,全局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持原裁决1件。把政务公开抓在手上,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局录入行政许可事项286条;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联企服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4次,调处涉企纠纷5起,有力服务保障全县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新时代新征程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执法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民警执法素养跟不上新形势、适应不了新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二)执法监督有待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还未形成合力,统筹推进还有差距。

   (三)公安基础建设有待改善。现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功能不健全,没有达到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及合成作战区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标准,亟待改造提升。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执法培训。利用大讲堂、法制轮训、集中培训、旁听庭审、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二)强化执法监督。继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发挥成员单位尤其是业务警种部门职能作用,真正形成执法监督合力。坚持对案件、警情、卷宗、财物、场所、人员等执法要素进行通报、研判、考评,对现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完善执法办案激励奖惩办法,鼓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三)维护社会稳定。聚焦“法治佛坪”“平安佛坪”目标,坚持打防管治一体推进。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提高“盗抢骗”等民生小案破案率,竭尽全力为群众追赃挽损。完善警务工作机制,推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佛坪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