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佛坪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佛坪分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县依法治县办: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主持研究解决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适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法规政策,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正面清单等制度。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预约服务等制度,确保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认真开展“进知解”走访企业活动,定期深入各工业企业,发放《政企连心卡》,实地查看企业发展现状,及时指出并协助消除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安全隐患。

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不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及时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执法过程通过文字、影像等记录形式全部进行记录,系统归档保存,重大执法决定作出以前,采取集体讨论等形式严格审核,进一步推进阳光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30余人次,检查建设项目、工矿企业、污染防治设施180余家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份,整改通知书9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起,办理环保法四项配套办法1起。

五、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对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执法能力。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执法普法活动,利用日常执法检查、六五环境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12.4”国家宪法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等活动,做到边执法边普法,把典型案例依法处理的过程面向社会公开宣传教育,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佛坪分局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