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庄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袁家庄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

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袁家庄街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现将袁家庄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一是街道各级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目标任务,制定了《袁家庄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袁家庄街道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对街道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目标任务。

三是街道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性研究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总结阶段性法治建设工作,对于重大事项立即开展研判,并对下一阶段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全力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是街道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对法治建设工作给予重点支持,持续增强法治工作力量。目前,街道配备专(兼)职法治工作人员5人,具体从事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围绕阶段性目标任务,把法治教育纳入培训内容,不定期组织街道各级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及相关行政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重要标尺。

二是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街道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落地落实。

三是大力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坚决清理废除妨害市场公平竞争的各项规章和做法,认真落实《佛坪县关于进一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要求,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环节,在县行政事务经办中心设立便民窗口,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办事;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认真落实我县《进一步优化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

四是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对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通过各类途径向社会、群众公开街道权责清单及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并实行动态管理。认真执行省、市、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今年由党政办牵头对街道的3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对照审查,废止9件,拟修改5件,保留17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监督管理工作;

五是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尤其是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污水治理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秦岭“五乱”问题。按照相关程序和机制,积极配合上级开展行政复议案件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六是在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街道各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宪法及法律“九进”活动,创新普法方式,围绕《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干部、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准确宣传解读国家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和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和依法办事,在全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截至目前,街道各级干部参加法治培训13余场次,街道各级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受惠群众3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街道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七是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大力发展教育、卫生、养老、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持续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按照相关政策,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群众享受的帮扶政策保持稳定、不打折扣。围绕疫情防控,不断提高街道各级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的作用,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高效、及时、便民的法律咨询和帮助服务。

八是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工委工作制度,按照“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的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汉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佛坪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等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听取各方建议意见,切实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九是按照上级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改革精神,街道挂牌成立了综合执法办公室,不断完善配套制度、理顺体制关系、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改革,持续优化整合执法资源,形成基层综合执法合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对执法岗位人员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进行明确,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由2人以上进行执法,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决定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可追溯性。截至目前,街道办所有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未发生因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导致相对人、当事人、主体权益受到损害的重大案件。

十是围绕重点领域、群体,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四个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防范和化解辖区重大隐患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坚持诉访分离,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业务受理办理。加强以案释法工作,推进街道、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全街道形成崇尚法治、敬畏法律的社会共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提升多元解纷质效与合力。关注妇女、未成年、老年人、残疾人权益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街道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0余次,发现的23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化解23件,对调解不成的,未发生因处置不当引起的极端事件。

十一是各级街道要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依法受理、处理上级交办、群众投诉举报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对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认真履行。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实际工作来看,个别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律顾问实际作用的发挥较少、法治建设专业力量薄弱、法治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袁家庄街道将继续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措施,不断提升街道各级法治化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全面加强法治机构队伍建设,提高法律专业人员占比,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依法履行好政府职能,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严格履行重大决策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充分发挥街道办综合执法办公室的作用,不断完善配套制度、理顺体制关系、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四是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