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佛坪县人民政府

关于佛坪县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10月30日在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能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预算调整事项

本次主要为新增政府债券、上年结余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发生变化增加预算调整事项。

(一)新增政府债券及安排

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4070万元,主要用于县政府批准的建设项目。

新增再融资债券978万元全额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新增专项债券103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项目5900万元、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区功能提升项目2500万元、2021年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00万元、东岳殿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00万元。

(二)上年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变化及安排

1.上年结余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变化

向人大报告预算草案时间为2022年3月份,省市结算事项在2022年4月份确定,向人大汇报日至结算确定日中途因上解支出增加,引起上年结余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变化,本次报告依据省财政厅正式批复调整上年结余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余收入减少51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84万元。

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减少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减少4万元。

2.政府性基金结余安排

按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8〕35号)规定,将2021年政府性基金结余超当年收入30%部分41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预算调整方案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建议在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基础上,分别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5377万元,列入相应收入科目,其中:“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增加5048万元,“调入资金”增加38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减少51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5377万元,列入相应支出科目(详见附表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专项债券增加10300万元分别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收入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支出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

上年结余收入减少4万元,减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万元。

上年政府性基金结余41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13万元,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413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监督指导下,我们将加大调控力度,用足用好用活新增债券,着力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一是健全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各项规定。实施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全周期、常态化监控,夯实法定债券管理基础,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及时拨付债券资金,加快支出进度。持续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监管,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积极作用。三是强化还本付息管理。健全还本付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确保到期政府债券按期足额兑付,维护政府良好信用。四是签订转贷协议,落实主体责任。县政府与偿债主体和项目单位逐一签订转贷协议,进一步明确举债主体、偿还方式及债券资金管理要求,夯实偿债责任,防止风险向政府和财政转移。

附件:1.佛坪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2.佛坪县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 1. 2022年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