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坪县委党校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上半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精神,制定以下工作方案,确保“八五”普法及2022年一体推进法治佛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工作贯彻落实。现将2022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校推进法治佛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首要任务。将民法典、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学习宣传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内容进党校主体班,县委党校作为全县领导干部培训轮训的主阵地,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党校必修课,安排教师讲授宪法专题或校外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深入宣传宪法法律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截至目前:佛坪县优秀女干部培训班,其中设置了民法典及妇女权益保护课程;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资格培训班其中设置了《安全生产法》,举办了全市2020—2021年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初任培训班,其中设置了《公务员法》及廉政教育课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在全县理论宣传骨干暨理论政策宣讲志愿者素能提升培训班中,其中都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开设党内法规及国家法律等必修课程,不断拓展普法研究领域和覆盖面,有效提升广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律运用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县委的要求和部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法治思想,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法治建设上来。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密切相关,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黄打非和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上半年累计宣讲20余场次,受众1000余人。

3.鼓励全校干部围绕我县推进法治佛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工作进行调研,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形成了1篇有指导意义的科研文章。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扎实推进我校相关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