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佛政办发〔2021〕53号

各镇人民政府、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办好普通高中教育,对于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进一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为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根据《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汉政办发〔2021〕20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高育人水平,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改革目标

围绕2022年全面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得到有效保障,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完善,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德育时代性。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思想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加强思政课教学,突出思政课关键地位,充分发挥各学科德育功能,积极开展党团组织活动和主题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等活动。

(二)提高智育水平。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增强课程设置的丰富性和综合性,组织开展多学科、跨学科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三)加强体育教学。完善学校体育推进机制,确保普通高中体育条件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程,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衔接、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丰富运动项目和校园体育活动,使每名学生掌握1至3项运动技能。

(四)丰富美育内涵。按照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整合学校和社会美育资源,探索建立教育与宣传、文化旅游等部门及文艺团体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各学科有机融合,开设体现佛坪特色的美育教学模块,开展灵活多样的学生艺术活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发展新局面,增强美育熏陶,提高艺术素养。

(五)拓展劳动教育。设置综合实践活动教室,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立健全校内外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大力开展劳动实践类社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建设覆盖不同行业的劳动实践基地,拓宽劳动教育途径,完善劳动评价制度,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

(六)严格课程体系。依照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标准,合理安排三年各学科课程,均衡安排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课程。严格按照科目设置和学分要求开展教学工作,不得随意增减科目教学时间总量,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加强特色课程建设,鼓励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 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

(七)开展全员培训。组织开展新课程和新教材专题培训,对县教体局、县教研室负责人和普通高中各学科教研员、佛坪县中学校长、副校长和各学科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深入学习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确保各学科教师掌握新课程内涵和要求,为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做好准备。

(八)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利用全市统一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一校一策”制定选课走班方案和配套制度,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构建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完善适应选课走班需要的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和学分认定办法,发挥行政班统筹管理学生的作用,加强走班教学班级管理和集体主义教育,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求。

(九)优化教学管理。佛坪县中学在2021年建立学科建设和教师成长指导中心,加强对学科教学及育人方式改革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完善普通高中教学管理规范,落实监管责任,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推进教学方法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情景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创设思维型、活动型、开放型的课堂,提高学生终身学习及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十)重视生涯规划。利用多种资源,建立专兼结合的学生生涯规划发展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把学生生涯规划纳入学校课程计划,通过学科教学渗透、开设指导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职业体验等,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提高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科学选择能力。

(十一)健全评价体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教育质量观,完善学生成长、教师考核、学校发展的评价机制和激励办法,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奖惩学校和教师,坚决纠正单纯追求升学率的做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管理办法,用好省级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建立健全信息确认、公示投诉、申诉复议、记录审核等监督保障与诚信责任追究制度。

(十二)改善办学条件。对照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要求,测算校舍缺口,加快硬件建设,有关部门要制订优惠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学校建设项目审批。县教体局抓好佛坪县中学综合教学楼建设,确保项目安全按期投用。完善国家教育考试综合管理平台和标准化考场基础条件,健全各项保障制度,满足高考综合改革要求。

(十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关爱和监督、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充分考虑实施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和深化教育评价教师工作量的变化情况,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倾斜,指导学校完善分配机制。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用人自主权,畅通高层次人才招聘渠道,完善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举办普通高中教育主体责任,定期研究解决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师资和校舍资源不足等问题。加强普通高中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县教体局要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县委编办要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做好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县发改局要支持普通高中项目建设,建立并落实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县财政局要积极健全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县人社局要支持普通高中及时补充教师,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县自然资源局要保障学校建设用地。

(二)强化考核督导。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要把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校舍资源建设、师资队伍保障、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督导。把督导检查结果作为评价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履职行为的重要依据。

(三)营造良好环境。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有关政策,介绍学校的先进典型、特色做法、改革成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关心孩子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改革的良好氛围。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县委各部门,县纪委监委,法、检院。

各人民团体,驻佛及双管单位。

佛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