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佛法办发〔2023〕4号

中共佛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镇、街道党(工)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全面依法治县水平,实现法治佛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体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更高水平法治佛坪建设中实现率先突破,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汉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重点任务

(一)法治政府建设“双驱”工程。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和法治督察为有力驱动,充分发挥创建激励和督察倒逼的作用,解决推动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明确的创建活动模式、机制和时间节点,我县于2021年印发了《佛坪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佛发〔2021〕17号),明确提出要争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同时,将法治督察纳入全县性督查计划,紧紧围绕我县发展大局开展全面或专项法治督察。

(二)县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构建政府内部评价、专业机构评估、社会满意度测评“三位一体”的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机制。委托第三方对县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常态化推动专业机构评估工作,每年发布专业评估报告,使党委政府全面准确掌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情况和薄弱环节,解决一些镇(街道)和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达到提升法治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治理效果。依据《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评估,评估结果于当年底或次年初向社会公布。

(三)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针对基层执法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强化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区别不同镇(街道)、不同发展水平,在全县选择2-4个镇(街道),采用政府委托或者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进行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方案与指标体系应用试点,为提升全县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打好基础,为全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佛坪方案、创造佛坪经验。

(四)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对县级和各镇(街道)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评价,集中围绕相关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与指标要素,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评价工程。评价对象可以是某个镇(街道)、部门的整体情况,也可以是某个方面的制度规范及亮点举措,还可以是某个实例或者案例,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焦点性示范效应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评价采用政府委托或者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进行,对评价结果进行全县排名并以适当方式通报。

(五)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针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日益繁重而力量薄弱的实际,为适应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的要求,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年对县、镇(街道)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县级国家机关负责同志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素养、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对县、镇(街道)两级政府法治建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2023年实现全员培训的目标。

(六)法治政府建设信息化推动工程。针对当前我县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信息化水平整体不高,县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没有完全打破,存在“部门烟囱”和“信息孤岛”现象,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积极协助县级部门建设“陕西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管理平台”,加强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的数据录入工作,以智能化手段全面推进法治佛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的重要意义,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配合,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实施。各镇(街道)和县级部门要各尽其职、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措施,确保“六大工程”顺利推进。

(二)完善保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所需经费列入县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牵头部门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完善保障机制,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发现、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工作力度,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品牌,为佛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中共佛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中共佛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