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坪县委宣传部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中共佛坪县委宣传部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2年,县委宣传部按照中共佛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印发的<佛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佛法委发﹝2022﹞5号)要求,结合我部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法治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切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赵建强任组长,副部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中共佛坪县委宣传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单位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和开展自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理念,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利用周例会、部务会、“主题党日+”等会议、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不断增强干部法律意识。

(三)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一是整合全县宣传资源,注重“大主题、大宣传、大策划”,统筹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对外宣传“四宣联动”,全方位、立体化、高频次宣传报道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动态、亮点成效,采写的《佛坪奋力书写法治建设满意答卷》等10余篇法治宣传稿件,在陕西农村网、西部法制传媒网等网站平台发布。二是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政法英模”“宪法宣传周”“交通整治曝光台”“交通安全知识”专题专栏,深入宣传法治佛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三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民法典宣传、反电信诈骗典型案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等活动、主题,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养老诈骗防范等法治知识宣讲。四是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我先行·理论政策微宣讲比赛”“全县理论宣传骨干暨理论政策宣讲志愿者素能提升培训班”,持续开展“新风院坝会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三色课堂润民心”“翰墨载道——传承好家风”等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不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舆情监测。严格落实舆情监测值班、舆情预警等制度,开展互联网网络暴力、散播谣言专项整治活动,打造导向正确、内容安全、格调健康的网络生态空间。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通过舆情提示督办、核查处置、网上有效引导,使网络舆情平稳可控,全年舆情预警50余条次,报送舆情送阅件40余期。

二是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佛坪县委网信办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对县大数据中心、县财政局等重点单位开展了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对被检查单位的网络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安全等级保护、重要数据信息、网站及信息系统日常防护、机房物理环境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全面梳理排查网络安全方面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同时,组织开展佛坪县第九届网络安全周、佛坪县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等网络安全主题活动,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围绕防网络诈骗、防网络攻击、防电信诈骗和防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等内容作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提升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技能。

三是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关于近期网络安全的风险提示》。开展涉“固定表述错误”专项清理整改工作,印发《关于开展涉“固定表述错误”专项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根据相关部门单位反馈整改结果,累计排查整改错误信息1000余条。在开展清理的同时,提示预警各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三审三校”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坚决从源头上杜绝固定表述错误。

四是加强宣传开展专项行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平台转发、刊载法治政府相关信息。印发《关于转发<省委网信办关于转发开展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的通知》,以法治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征集法治动漫微视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运用生动、直观、形象化的方式,以标志性、艺术性的“小切口”体现“大事件大节点”。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网络安全、养老诈骗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传播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仅停留在"学了"层面,少数干部没有做到专题学、系统学,个别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

二是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单一,营造社会氛围不浓厚。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扎实开展节点教育。在依法治县宣传月、“4·15”安全教育普法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种宣传日活动期间,开展“宪法九进”“法律六进”活动,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法律书籍和资料。

二是充分运用普法宣传、悬挂横幅、建立橱窗等手段,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了人们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

三是继续加强日常舆情监测,坚持舆情监测值班、舆情预警等制度,聚焦网络安全法治领域一些问题,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舆情核查、线下处置和网上回复引导工作。

四是将法治建设融入网信工作日常,把学习好的经验做法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潜移默化法治思想。

中共佛坪县委宣传部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