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文化

守住乡愁:保护历史建筑 积淀精神财富

日前,我县陈家坝镇孔家湾村胡氏民居(郑家院子)和西岔河镇耖家庄黄家院子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确定为具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潜在对象。

陈家坝镇孔家湾村胡氏民居实名为郑家院子,建筑面积270平方米,土木结构,始建于1909年。该建筑原为孔家湾清朝末期一位郑姓拔贡,人称郑贡爷所建,后又多次加固维修,至今房前仍保留着一个当时的石雕鱼缸。

西岔河镇耖家庄黄家院子,占地800平方米,砖木结构,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为正东朝向两排民居,由于年代久远,后人将部分墙壁用红砖加固,周边新建砖混结构房屋。

历史建筑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和利用好历史建筑,对延续佛坪历史文脉和传统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普查总共有28处历史建筑,根据省市历史建筑保护的相关要求,历史建筑名单一经确定公布,将严格依法保护,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制定保护方案,完善保护规划,指导督促相关乡镇、主体单位落实修缮和保护责任。同时进一步深挖历史文化资源,讲好文化故事,切实延续城乡历史文脉,促进佛坪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