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文化

白忠德新书《生态秦岭动物趣》分享会举行

10月29日下午,“陕图•秦文堂:探秘‘秦岭四宝’生存智慧——白忠德新书分享会”在陕西省图书馆四楼陕西地方文献收藏中心举行。为满足读者疫情期间阅读需求,本次活动首次以全线上方式在抖音、微博双平台全程直播,广受读者欢迎,当日直播浏览量近3.4万人次。

本次活动特邀《生态秦岭动物趣》作者、西安财经大学副教授、中国作协会员白忠德,为读者朋友分享“秦岭四宝”的生存智慧。他首先指出了“秦岭四宝”与“十四运”的关系,认为“十四运”是全国瞩目的高规格体育赛事,既然在陕西办,其吉祥物自然要般配,而大熊猫、羚牛、朱鹮、金丝猴是陕西最知名、最珍稀的动物,被誉为“秦岭四宝”,最能担当此大任。据介绍,这本生态科普散文集专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打造、全彩版呈现,以“秦岭四宝”以及多种秦岭珍稀动物为叙写对象,用文学化的表达方式,反映它们的生活习性、生存智慧、性格命运,表达人类对动物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与自然的和解,呼吁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该书也是作者第四部与佛坪相关的秦岭生态人文作品,国内外多家媒体对其出版、首发等进行了报道。他重点解读了“秦岭四宝”的生存智慧,试图揭开千百万年来“四宝”们的生存奥秘,以及对我们人类的启发。他说,大熊猫是国宝、“世界公民”,温柔勇敢,自带航母而不主动攻击,爱子而不娇惯,专吃竹子,懂得适应改变,可谓大智若愚的“世外高人”。“六不像”羚牛,威武雄壮,矫健勇猛,团结协作,爱护幼小。金丝猴分工明确,尊卑严格,尊老爱幼,崇尚自由,团结互助。朱鹮性格温顺,神情优雅,体态端庄,行事磊落,爱情忠贞,特别“能忍”。

活动互动环节,白忠德热情耐心地回答了线上提问。活动结束后,他为陕西省图书馆捐赠《生态秦岭动物趣》《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遇见大河坝》等个人著作。省图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接收赠书,并向白忠德颁发收藏证书。

据悉,此次分享会现场布置有馆藏白忠德著作展示桌,设有作家简介、作品目录简介并展示馆藏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