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文化

佛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坪情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即定期举行传统文化活动或集中展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场所,兼具空间性和时间性)。

本期向大家介绍展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坪情歌》。 

佛坪情歌,是当地人民在数千年岁月中,通过千锤百炼流传下来的集体创作的民间口头音乐文学结晶,诞生于本土,扎根在民间,具有广泛的民众性、传承性、艺术性与生命力,以及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它是佛坪人民抒发情怀的载体,表现了佛坪人民纯厚朴实、勤劳善良的美好形象,向往自由、追求爱情幸福的价值取向,深情专一、忠贞不渝的爱情观念,承载着佛坪人民在漫长岁月中的情感记忆和情感生活信息,反映出人类丰富多彩的情感世界,体现出古老的歌唱艺术魅力,极富美学价值,是民间传统文化大观园中的一支赏心悦目的鲜花。

佛坪情歌属于群体性传承,历史悠久,代远无稽。据调查,现代传承脉络如下:

第一代:吴大发,自幼喜欢唱情歌,及至成年,声名远播。晚年收苏发友为徒。邓新成,系著名高腔歌手,收孙召鼎为徒,传授高腔演唱技法。张治凤,著名歌手,收吴大明为徒,传其歌艺。

第二代:苏发友,自幼跟随当地著名歌手吴大发赶歌场,耳濡目染,学唱山歌,以唱情歌为优,22岁登台演唱情歌,60多年从未间断,曾多次参加县上民歌演唱和情歌采录,收有学徒龚建。吴大明,幼年师从当地歌手张治凤学唱山歌与情歌,成年后闻名方圆百里,多次参加县级民歌演唱会,曾被省、市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第三代:龚建,2002年师从苏发友学唱情歌。张朝凤,19岁学唱民歌,以唱情歌为主,闻名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