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旅游

佛坪县多方发力助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

佛坪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推进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区功能提升、“两山论”科普旅游研学基地、秦岭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建设,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今年以来荣膺“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发展全域旅游的使命担当。强化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各相关产业职能作用,各镇及相关部门主动支持、服务、参与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推动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多业融合的发展格局;将全域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推进旅游规划与农、林、水、城乡交通等专项规划深度融合;严格督查考核,用好用活发展全域旅游的工作机制,把旅游经济和全域旅游发展作为相关部门、镇(街道)的重要发展目标,加大考核权重。

强化保障,全面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勠力破解全域旅游发展中土地、资金制约瓶颈,吃透用准政策,合理合法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动旅游项目的落地实施;建立逐年增加的财政支持机制,实施好旅游发展奖励补助措施,扶持旅游企业发展壮大,加大旅游项目资金争跑和“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把旅游项目建设与人才引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精品景区;完善旅游设施配套,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业态方面存在的短板,优化提升交通通行、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游客服务中心能力,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培育产业,着力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聚力做好“旅游+”建设,围绕“秦岭四宝”产业链的延展,实施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度假区提升,抓好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秦岭金丝猴自然繁育研究基地项目建设,精心策划熊猫入园系列活动,加快金银谷3A级景区创建,持续完善熊猫谷核心景区旅游产品打造和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强化旅游品牌建设,加快农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培育秦岭生态、红色党建、团建拓展等研学产品,深度开发体现佛坪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对地方土特产进行深加工并品牌化包装;加快打造沙窝、银厂沟、五四村特色民宿集群的品牌效应,把旅游元素融入在基础建设、生态建设、村社管理等方面共建共享,把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带动农村群众开办农家乐、民宿、就近就业等多种途径方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勇于创新,不断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活力。抢抓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发展机遇,发挥生态、区域优势,统筹周边省市联合打造旅居、医养、康养、避暑等旅游产品线路,联合营销旅游产品,开发反季旅游产品和夜间游览项目,打响“四季游”品牌;加强服务管理提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环境管理;加大旅游人才的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以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居民讲好佛坪故事,让群众成为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平台,开展“主播带你游佛坪”等直播活动,大力推介农特产品、生态人文、景点景区,有效提升全域旅游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