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情 > 佛坪旅游

乡村振兴看沙窝 生态宜居新家园

今年以来,沙窝村围绕秦岭国宝旅游度假区建设,按照“一河两岸生态康养旅居微田园社区”定位,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研学和康养,着力打造既具“颜值”又有“内涵”的宜居美丽乡村。

强一产、促三产,融合发展。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目标,紧扣产业就业,不断提升群众收入。按照“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旅游+农户”的发展思路,成立“一社四部”,整合全镇6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资源,成立联合社性质的康美兴村富民文化旅游公司,下设资金互助部正在筹集种子资金,土地合作部收储土地100余亩,房宅合作部收储房屋11户13处,消费合作部销售农副产品40余万元,探索丰富完善了村集体经济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管理机制,重点发展民宿、游乐园项目,公司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实现经营性收入80余万元。立足资源优势,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平台,聚集社会资本、集体资产和山林、土地、民宅院落等资源,镇牵头、村搭台、民参与,推进资本融合。紧盯西安市场,整合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地域文化、非遗文化等资源,规划布局旅游线路,做好配套娱乐设施建设,强化餐饮住宿市场监管,大力开发研学、培训、健身、养生、养老和休闲娱乐,推进资源融合,努力打造吃、住、玩、游、购、娱系统化产业体系。

  

盯目标、抓项目,强力推进。紧紧围绕建设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目标,坚持“夯基础、强硬件”和“市场引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原则,以沙窝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旅游示范村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构建了功能齐全的旅游路网,高标准建成百亩花海“网红打卡地”,新建儿童游乐场1处,打造民宿2处,提升改造自行车骑行赛道品质,加快建设汽车营地和帐篷营地等新颖项目,切实完善沙窝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水平,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

兴产业、护生态,绿色发展。认真贯彻“绿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在保护中发展,实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养殖,全村巩固发展山茱萸6500余亩、板栗350余亩、猪苓6万平方米、天麻1.5万平方米、重楼等中药材100余亩,中蜂1500余箱、冷水鱼35万尾、民宿13家,有效利用生态优势实现致富增收。大力开发研学培训、健康养老等项目,承办全市新任县级领导和中青班来佛调研考察等培训80余批,累计接待游客2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