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第二次)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第二次)

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2年12月21日在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余小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第二次)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和批准。

在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因上级补助收入和调入资金增加,增加了县级可用财力。同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方面,“三保”支出、重点民生项目、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疫情防控以及其他重点领域还存在资金缺口,需增加财政支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在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2022年佛坪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基础上,现需要对预算进行再次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收入预算调整

1.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与年初预算财力相比,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7270万元,主要为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及均衡性转移支付。

2.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截至12月20日,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较年初预算增加11026万元,主要是水利、交通、环保、自然资源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增加。后期专项转移支付再增加,将在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22年决算报告中予以汇报。

3.调入资金。从政府性基金调入1022万元。

根据上述调整后,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92389万元调整为111707万元,增加19318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1.县级可统筹财力8292万元。主要用于因年初财力紧张未列入预算安排的民生支出、上级出台政策需安排的支出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支出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60万元,疫情防控支出2000万元,教育支出1351万元,中医大楼建设支出968万元,稳经济大盘系列措施及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费支出575万元,社会保障支出550万元,农村道路建设267万元,农业产业发展221万元,旅游宣传100万元。

2.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支出增加11026万元,按省市下达专项用途执行。

根据上述调整后,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由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92389万元调整为111707万元,增加19318万元。

(三)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上述预算调整方案,我县2022年调整后的全县公共财政收入总额为111707万元,上解支出25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78万元,可用财力为108229万元,与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致,当年预算收支保持平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年终一般公共预算执行中如有超收收入和上级增加的财力性补助收入,建议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额较上次预算调整增加111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加97万元,专项债务对应项目专项收入增加700万元,从其他应付款中调入资金32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额较上次预算调整增加111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加97万元,调出资金增加1022万元。

(三)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上述预算调整方案,我县2022年调整后的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额为15043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15043万元,收支平衡。

附件:1.佛坪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2.佛坪县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调整表(草案)

  • 1. 2022年预算调整收支平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