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佛坪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0月30日在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能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年全县及县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

2021年初,县人大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538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增加转移支付补助、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调入资金、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等,全县支出调整预算为9784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759万元(其中镇级支出1059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8%,结转下年支出6083万元。2021年结转下年支出较上年增加较多,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市、县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要求实行收付实现制。

2.收支平衡情况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2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9309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66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433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333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8万元,调入资金144万元,上年结余154万元(其中镇级结余1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5435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1759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92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1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99352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6083万元(其中镇级结余90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二)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

2021年初,县人大批准的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215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补助、减去补助镇级支出等,县本级支出调整预算为86353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16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

2.收支平衡情况

县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2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9309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66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433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333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8万元,调入资金144万元,上年结余144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5425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164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92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1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2万元,补助镇级支出11489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0246万元。

收支相抵,县本级累计结余5179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3.预备费情况。2021年,县本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应急救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

4.“三公”经费情况。2021年县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97万元,较上年下降1.5%。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万元,较上年下降1.5%,公务接待费69万元,较上年下降1.4%。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21年,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1378万元,减去本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8万元,加上年底补充的502万元,年末余额502万元。

6.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2021年,省市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9309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3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7884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381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31092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5236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及奖补资金5717万元。

县财政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加大对镇级的转移支付力度,下达镇级转移支付资金11489万元,较上年增加795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532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6166万元。

7.与预算调整报告差异情况说明。向人大报告预算调整时间为2021年12月份,省市结算事项在2022年4月份确定,向人大汇报日至结算确定日中途会新增地方财政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结算补助收入、上解支出增减等变动,本次报告依据省财政厅正式批复决算数据报告。

(三)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485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省市补助552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100万元,上年结余290万元,收入总计1279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0869万元,上解支出4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192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四)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省市补助收入6万元,上年结余43万元,收入总计209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万元,调出资金144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61万元。

(五)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1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3.3%,加上上年结余2757万元,收入总计9863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63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3229万元。

(六)全县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核定下达我县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783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705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0771万元)。2021年初政府债务余额20827万元(含2021年市财政局从2020年发行转贷宁强县专项债券中调整给我县2500万元,资金2022年转贷到位),当年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433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3331万元,专项债券7100万元,当年归还到期债务4164万元,年底政府债务余额3142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080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0622万元),未超过市政府下达限额。

二、2021年预算执行成效及落实县人大决议情况

2021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三十四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强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一是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93096万元,保障了财政平稳运行。二是争取各类债券资金14761万元。其中:争取再融资债券3331万元,较上年增长10%,缓解了偿债压力;争取新增一般债券4330万元,较上年增长214%,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争取专项债券7100万元,与上年相比实现了零的突破,支持了县城建设、旅游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盘活存量资金5250万元,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和新组建的投资集团资本金注入。四是严格贯彻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资金直达基层的决策部署,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单独标识、单独拨款,依托监控系统掌握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和使用全过程,2021年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11605万元,全部分配至项目单位,支付率97.3%。五是加大资金调度,建立支出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机制,集中财力统筹解决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所需资金,确保财政资金正常运转和各项重点支出需求。

(二)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重点支出,部门专项支出压减20%,三公经费下降1.5%。二是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足额安排预算,不留财力缺口。三是基本民生保障提质增效。支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社会保障水平稳定提高;强化卫生健康投入,全力支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支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支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城市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和县城供暖工程;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和救助,增强农业抵御风险能力,支持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相关重点工程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四是工资保障及时足额。每月7日内将工资发放到个人工资账户,比省财政厅要求每月15日前将工资发放到位提前了8天。五是运转保障张弛有度。按照政法类、机关类、党务类、政务类、事业类公用经费支出定额标准足额预算保运转(公用经费)资金,为各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全年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总投入16346万元,较上年增加3428万元,足额落实县级配套衔接资金1440万元。二是扎实开展消费帮扶。引导鼓励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向脱贫地区购买农副产品173.13万元,完成预留(计)份额采购的116.93%。三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建设。投入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资金600万元、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补助资金500万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250万元,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四是严格落实惠民惠农政策。通过惠民“一卡通”系统,及时下达并足额兑付惠民惠农补贴资金4340万元,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四)支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1年争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5236万元。落实生态环保投入政策,县级落实生态环保应急处置资金294万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106万元。用好上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全年节能环保支出2034万元,有力保障了生态建设资金需要。

(五)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政府债务负面清单管理,从严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年度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根据财政部化解隐性债务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了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工作。

(六)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建立了覆盖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和部门整体支出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和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二是不断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年通过省、市担保公司为我县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提供担保贷款2386.1万元。三是“两山转化”推动生态资源转化。收储生态资源66处,规划项目49处,“两山转化”首笔“生态贷款”150万元顺利发放。四是“财政云”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运用新一代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财政管理一体化、国库集中支付无纸化管理。五是非税征缴电子化改革取得关键性进展。全县非税执收单位全部启用新非税系统,实现了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新型支付方式缴费,提高了征管效率。

(七)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一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夯实资产管理责任,首次提请县人大审议了2020年国资报告。二是规范监督检查。开展了涉农整合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经费管理合规性、中央直达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粮食购销领域、专项资金绩效等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三是规范财政投资评审。全年共评审项目112个,送审金额63007万元,审定金额59048万元,审减率6.28%。四是规范政府采购。严格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2021年共备案政府采购计划200个,备案金额11795.92万元。五是规范会计监督。深入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剖析当前会计中介机构代理记账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措施,加强会计中介机构行业自律,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财务素养,撰写的案例报告在全国会计监督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六是依法接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抓紧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步推进。

三、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

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是:部门综合预算编制未将上年度预算结余资金编入本年年初预算,国库会计核算往来款项清理成效不大,预算单位结转资金清理不到位,政府采购中心保证金户“其他应付款”清理不及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推进缓慢等。县政府及县财政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印发了《佛坪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22年县级部门综合预算的通知》,将上年结转结余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二是加大其他应收款清理收回力度,2021年收回“其他应收款”4036.01万元,年末“其他应收款”余额3763.37万元。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使用,2021年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5250万元。四是清理退还保证金全面整改到位。五是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对未提供绩效目标申报表,无具体内容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县人大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和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意见建议,深入研究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深化预算改革,不断完善机制,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后续财源培植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收入,大力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加大各类预算统筹力度,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二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改进预决算编报工作,进一步增强编报质量和可读性、可审性。三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深度融入预算编制和执行,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改进绩效评价方式方法,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加强绩效监督问责。四是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坚决杜绝超预算安排支出,切实提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佛坪县2021年财政决算附表
佛坪县2021年财政决算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