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30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和批准。

在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中,我县争取到上级对我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增量,加上新增一般政府债券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了县级可用财力。同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方面,“三保”支出、重点民生项目、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债务化解以及其他重点领域还存在资金缺口,还需增加财政支出。根据《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在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通过的《2021年佛坪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基础上,现需要对预算进行再次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

(一)收入预算调整

1.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与年初预算财力相比,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3235万元,主要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及困难县补助。

2.新增一般债券。与上次调整预算增加6万元,用于小水库维修运营。

3.新增调入资金。年初预算调入资金300万元,预算执行中因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整治、旅游城建、教育支出等增支因素较多,县本级财力明显不足,实际需要调入1522万元,较年初增加1222万元,其中: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调入144万元,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1078万元。

4.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截至12月27日,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较年初预算增加11200万元,主要是上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衔接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水利、交通、环保、自然资源等涉农整合专项资金增加。后期如再有专项转移支付的增加将在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21年决算报告中予以汇报。

根据上述调整后,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88393万元调整为104056万元,增加15663万元。

(二)支出预算调整

1.预计新增各项上解支出500万元。

2.债务还本支出减少367万元。

3.追加支出预算432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障支出1924万元,耖家庄小水电站退出2000万元,教育支出400万元。

4.追加一般债券安排小水库维修运营6万元。

5.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支出增加5198万元,按省市下达专项用途执行。

6.预计结转下年支出6002万元,主要是未支出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

根据上述调整后,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由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88393万元调整为104056万元,增加15663万元。

(三)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上述预算调整方案,我县2021年调整后的全县公共财政收入总额为104056万元,上解支出25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164万元,预计结转下年支出6002万元,可用财力为91390万元,与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致,当年预算收支保持平衡。按照《预算法》规定,年终一般公共预算执行中如有超收收入和上级增加的财力性补助收入,建议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收入较上次预算调整增加5452万元,主要为新增专项债券2100万元,收入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科目;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3352万元,收入列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

政府性基金支出较上次预算调整增加5452万元,主要为新增专项债券支出2100万元,其中:佛坪县医院中医大楼建设项目600万元,佛坪县城市集中供暖项目1500万元。支出列入“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352万元,列入“国有土地使用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

(三)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上述预算调整方案,我县2021年调整后的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额为1195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485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100万元),调整后政府性基金支出11952万元,收支平衡。

附件:1.佛坪县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2.2021年佛坪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表(草案)

  • 1. 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