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0月28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  余小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全县及县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二十五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

2020年初,县人大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554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增加转移支付补助、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调入资金、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追加支出预算等,全县支出调整预算为9338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23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2020年全县收支平衡情况是: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1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9234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40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378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302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1万元,调入资金1428万元,上年结余17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1885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233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28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83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1731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15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汇总统计,2020年县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200万元,较上年下降6.54%。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0万元,较上年下降5.11%,公务接待费70万元,较上年下降9.09%。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

2020年初,县人大批准的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339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上级财政补助、减去补助镇级支出等,县级支出调整预算为82683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53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2020年县级收支平衡情况是:

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11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9234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406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378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收入302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1万元,调入资金1428万元,上年结余160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01875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539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228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83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78万元,补助镇级支出10694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1731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144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2020年,县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8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

2020年,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221万元,减去本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1万元,加上年底补充的1378万元,年末余额1378万元。

3.与预算调整报告差异情况说明

向人大报告预算调整时间为2020年12月份,省市结算事项在2021年4月份确定,向人大汇报日至结算确定日中途会新增地方财政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结算补助收入,上解支出增减等变动,本次报告依据省财政厅正式批复决算数据报告。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4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加上省市补助25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3790万元,上年结余199万元,收入总计5652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4608万元,调出资金754万元。收支相抵,结余29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三)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8%。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7万元,调出资金144万元,收支相抵,年末结余43万元。

(四)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828万元,完成预算的116%,加上上年结余3398万元,收入总计1222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469万元,完成预算的115%。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2757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2020年,省市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92349万元,较上年增加1502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3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7795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395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32064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848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及奖补资金10810万元。

县财政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加大对镇级的转移支付力度,下达镇级转移支付资金10694万元,较上年增加916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521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5479万元。

2.全县政府债务有关情况。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政府核定下达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37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252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71万元)。2020年初政府债务余额18760万元,当年新增一般性政府债券1378万元、专再融资专项债券3028万元,当年归还到期债务4839万元,年底政府债务余额1832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7305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022万元),未超过市政府下达限额。

二、2020年预算执行成效及落实县人大决议情况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投入1299.65万元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通过特别抗疫国债投入379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生态环保、县城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抗疫相关支出。同时,认真贯彻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落实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落实公交和防控物资运输补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收入92349万元,较上年增加15025万元,保障了财政平稳运行。争取新增一般债券1378万元,有力支持了全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再融资债券3028万元,有效缓解了偿债压力。

(二)兜实兜牢“三保”底线。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432万元,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重点支出,全县三公经费下降6.54%,统筹资金支持“六稳”“六保”工作。二是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足额安排预算,不留财力缺口。三是贯彻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资金直达基层的决策部署,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单独标识、单独拨款,依托监控系统掌握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和使用全过程,2020年共收到直达资金指标15090万元,全部分配到项目单位。

(三)精准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县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40万元,较上年增长20%;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2918.36万元,支出进度96%;完成扶贫832平台农副产品预算单位采购129万元,持续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将《佛坪县2019-2021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任务清单》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政府债务负面清单管理,年度债务化解任务超额完成,有效防范了债务风险。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生态环保投入政策,县本级设立生态环保应急处置资金200万元,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80万元,用好上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全年节能环保支出2423万元,有力保障了生态建设资金需要。

(四)优先保障改善民生。各项民生提标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69元提高到74元,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86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600元。为862户1924 名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发放保障金 1069.5 万元,为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918.2  万元,为7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活保健补贴 220.6万元,为城乡参保患者报销医疗保险基金1683.7万元,拨付资金   913万元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筹集8391万元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1360 万元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校舍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城乡教育教学环境。

(五)持续深化财税改革。一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出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三个办法,建立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全流程嵌入“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规范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得到省市肯定。二是加快“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涵盖预算编制、国库支付、会计核算等核心业务,实现了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三是加快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确保收费项目“一张网”、清单之外无收费。完成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管得到加强。

(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一是扎实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全年共评审项目102个,评审金额25104.17万元,审定金额23750.86万元,审减1353.31万元,审减率5.39%。二是严格执行预决算公开“四统一”要求,财政预决算公开水平有效提升,公开质量位居全市第三。三是坚持资金与资产管理并重,完善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单位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做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系统和资产年报,探索建立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四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扩大单位采购自主权,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推动了政府采购监管从过程控制为主转向绩效管理为主。五是加强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的指导、监督和考核评价,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和会计行为。

三、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

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是:上年结转结余未全额编入部门预算,非税收入未全额纳入预算,专项资金执行进度仍然偏慢,会计核算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等。对此,县政府及县财政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在对2019年未编入预算的上年度末预算结余资金20.20万元进行了清理收回。二是在2020年和2021年加强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管理,通过非税征收系统直接入库,非税专户结余资金分批解缴入库,结余资金大幅下降。三是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检查通报制度,对单位连续结转超过两年的专项资金统一收回统筹使用,倒逼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四是社保专户会计核算在2021年度已规范账务处理。五是印发了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六是对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制订了分年度清收计划。2020年清收国土局财政借款200万元;2021年1-7月清收各单位财政借款484.0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县人大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和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意见建议,深入研究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深化改革,完善机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继续加大后续财源培植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补助收入,争取一般债券、专项债券,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二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改进预决算编报工作,进一步增强编报质量和可读性、可审性。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将上年结转结余全部编入部门预算,更大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加大各类预算统筹力度,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三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深度融入预算编制和执行,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改进绩效评价方式方法,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加强绩效监督问责。四是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坚持长期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坚决杜绝超预算安排支出,切实提高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五是加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切实规范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肃查处违规举债行为。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财政决算附表
    佛坪县2020年财政决算补充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