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佛坪县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佛坪县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0月31日在佛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

佛坪县财政局局长 邓存本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佛坪县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和批准。

一、2018年全县及县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要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力追赶超越,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增长9.3%。

2018年初,县人大审议通过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197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省市财政补助、调入资金等,全县支出调整预算为8031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01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6%。

2018年全县收支平衡情况是: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3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72904万元,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900万元,上年结余33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9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00万元,其他调入资金320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3598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018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180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9万元,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01万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83298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30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汇总统计,2018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302 万元,较上年下降7.9 %。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9万元,公务接待费90万元,较上年下降9.1 %。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1%,增长9.3%。

2018年初,县人大批准的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68万元,加上预算执行中省市财政补助、减去补助镇级支出等,县级支出调整预算为69802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51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5%。

2018年县级收支平衡情况是:

县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43万元,加上省市补助收入72904万元,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900万元,上年结余32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9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800万元,其他调入资金3200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3588万元。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512万元,加上上解省市支出1800万元,补助镇级支出1050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79万元,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01万元,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83298万元。

收支相抵,累计结余29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2018年,县级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9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

2018年,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519万元,减去本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9万元,加上年底补充的779万元,年末余额779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超收269万元),加上省市补助697万元、上年结余166万元,收入总计2244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902万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资金800万元、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94万元,支出总计189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48万元。

(三)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相抵,年末无结余。

(四)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7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6.6%,加上上年结余2221万元,收入总计1000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1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5.7%。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2871万元(当年结余650万元)。

(五)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1、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18年,省市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资金72904万元,较上年增加3768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3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050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196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8286万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3526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及奖补资金3154万元。县财政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加大对镇级的转移支付力度,下达镇级转移支付资金10506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4996万元,较上年增加27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5510万元。

2、全县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2018年初,我县政府债务余额1685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340万元,专项债务516万元。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市财政局核定下达我县2018年地方政府一类债务限额222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1712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90万元)。2018年市财政下达我县新增一般债券1900 万元;本年归还到期一般债券701万元,专项债券194万元,采用其他方式化解债务111万元,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177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428万元,专项债务322万元),占市下达政府债务限额22202万元的79.95%,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均未突破控制限额。

二、认真落实各项财税政策,奋力追赶超越

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预算法》,按照县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加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奋力追赶超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聚力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1490万元,降费使企业减负60余万元。建立部门协税护税联动机制,突出加强耕地占用税的征管,在政策性减税降费和体制分成降低的前提下,全县税收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超额完成年初任务,收入质量较上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年争取省市转移支付72904万元、新增一般政府债券1900万元,通过政府性基金等调入资金4000万元,为全县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聚焦重点任务,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守不发生区域性财政风险底线,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政府性债务管理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对隐性债务制定分年度化解方案,全部纳入财政部债务监测平台。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落实县级配套专项扶贫资金970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930万元,有力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完善财政支持政策,设立环境污染应急处置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资金,投入生态环保资金 892万元,争取省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项目资金420万元,为生态环保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

(三)强化政策托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民生支出达到财政支出的80%以上。足额保障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高龄老人生活保健等惠民资金。全面落实三个“法定增长”,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了投入保障新机制。强化财政应急保障,支持调度资金投入应急抢险、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领域,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统筹财税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协调发展。坚持用好财政政策、用活财政资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落实财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县本级投入产业资金3860万元,有效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驱动作用。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机制,注资500万元参股市担保公司,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创新财政支农新机制,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合作建立“政银担”农业信贷担保新机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一事一议”农村公益事业、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五)提升管理效能,财税改革深入推进。预算编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四本预算”的全口径预算体系。实施政府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按要求将预算编制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落实扶贫资金“355限时办结制”,努力提高了支出时效性。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国库库款管理,压缩盘活存量资金效果明显。预决算公开水平大幅提升,按照平台、时间、内容和格式“四统一”要求全面公开到位。强化部门和单位执行政府采购预算的主体责任,压缩了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一)2017年度决算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县审计局对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指出的主要问题是: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规范,上年结转结余未全额编入部门预算,非税收入未全额纳入预算,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库,专项资金执行进度仍然偏慢等。对此,县政府及县财政局按照审计意见和县人大有关决议、决定,认真进行了整改:一是在2018年的部门预算编制中规范编制并批复了政府采购预算,在2019年部门预算中将上年结转结余全部编入部门预算。二是加强预算单位非税收入管理,通过非税征收系统直接入库,非税专户结余资金分批解缴入库,结余资金进一步下降。三是专户利息已及时缴库。四是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制度,并纳入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倒逼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对单位连续结转超过两年的专项资金统一收回统筹使用。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工作。2018年度预算执行效果较好,同时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审计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人大有关方面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县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严肃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改进预决算编报工作,进一步增强编报质量和可读性、可审性。加强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将上年结转结余全部编入部门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资金用在事业发展上。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更大力度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二是全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稳步推进以结果为导向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制定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操作性文件,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改进绩效评价方式方法,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加强绩效监督问责。三是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坚持长期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不得超预算安排支出,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切实规范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行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扎实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财政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1. 佛坪县2018年财政决算附表.xlsx
  • 2. 佛坪县2018年财政决算补充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