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统计局四举措记好农村“家庭账本”

农村居民家庭收支记账工作,直接反映了农村居民经济状况、生活消费水平,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体现和最终结果。县统计局紧盯记账原则,紧抓记账时点,四举措做好农村居民家庭收支记账工作。

强化培训,提高记账质量。积极组织镇分管领导、统计员、辅调员参加全县记账业务工作培训会,邀请市调查队到记账户在家中点对点指导记账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日清日结、不重不漏的记账原则,不断夯实基础工作,从源头提高数据质量。

加强宣传,确保正向引导。采取局领导包片,工作人员包点,经常性开展上门走访,增强与记账户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了解每个记账户的家庭成员结构、收入、生活习惯以及消费选择偏好等关键信息,打消记账中存在的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引导记账户记录好每日收支情况,真正做到应记尽记。

落实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坚持记账情况日审制度,对记账户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及时组织辅调员逐条对照检查,跟踪落实整改。对记账笔数少、配合程度低的记账户,及时提醒记账户,并加强与记账户的交流沟通,让记账户深刻了解记账准确性对政府决策的重要影响,提高记账户的积极性与准确性。

创新举措,强化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全面掌握10个调查点和100户记账户的记账情况,及时查缺补漏,确保记账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实行记账户记账工作评分管理,根据记账户记账积分情况,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增强记账户的获得感,提高记账意识,促进记账户记好“家庭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