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城市创建亮品牌

县住建局党支部以“城建排头兵 匠心惠民生”为党建品牌,坚持党建检验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发展成效工作理念,组建了住建城市管理服务先锋队,凝聚力量织密县城创建“一张网”。

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复审要求,住建城市管理服务先锋队以县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抓手,对城区广场、绿园、街道、个体餐饮经营户乱倒餐厨垃圾的行为进行了全面整治清理,打通了县城创建工作的难点和堵点,激活了服务群众的大能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服务县城创建工作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逐条对照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复审标准,住建城市管理服务先锋队对城区行道树、广场绿植进行了统一补植、修剪。其中对东岳殿消防广场至污水处理厂段绿化带、城北“6.9”洪灾纪念碑广场绿化带、秦泉西路绿化带、娇子广场树池补栽红叶石楠、红花檵木、大叶黄杨等苗木共计15000株;补植麦冬草850㎡;更换枯死柳树6株、桂花树12株,修剪城区绿化带绿篱面积6150㎡。清掏污水检查井及截污井30个、雨篦子260个,疏通老街及府前街污水管道233米。对城区13条排洪沟、渠逐一进行检查,并对有淤堵的5条排洪沟渠进行了清理疏通,确保汛期城区安全度汛。

为了进一步杜绝餐厨泔水乱倒污染城市环境,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规范有序投放收集清运餐厨垃圾,县住建局购买餐厨垃圾收集车1辆,餐厨垃圾桶200个。首次对老街22户个体餐饮经营户进行试点运行,由住建局城市管理服务先锋队上门免费提供给各餐饮企业、门店并引导餐厨剩余物进行油水分离后分类投放到厨余垃圾桶,每天定时收集清运确保老街市容环境整洁优美。后期将对全县餐饮企业、酒店、个体餐饮经营户加大宣传、引导投放力度,彻底解决县城区餐厨垃圾混投、乱倒的现象。

5月22日下午,住建城市管理服务先锋队30余人又到城南广场开展除草、清理白色垃圾、枯枝烂叶、修剪灌木球体,对低洼地带补土,移栽玉簪85㎡,清除枯死斑竹300余株,对25株灌木球体进行了整形,清除卫生死角3处,维护破损步道12㎡。通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城南广场的面貌得到极大的提升。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持续开展“党建+城市管理服务”活动,及时感知并解决县城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服务群众面对面,用行动服务市民、温暖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