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县交通运输局:打出执法“组合拳”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

县交通运输局打出执法“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执法为民,树立文明执法风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教育引导执法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树立文明执法新风貌。

送法进企,强化法律宣传培训。通过开展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暖心”工程,对客运站、出租汽车服务公司和公交公司提供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指导服务,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对县客运、公交、巡游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做到规范经营行为和运输安全“两手抓”、安全生产和严格执法“两不误”。

严格执法,维护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在全县组织开展道路客货运输“打非治违”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加强对客运、货运、驾培、汽车维修企业的监督和管理,重拳整治“两客一危”、非法营运等违法经营行为,对违规运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要求驾驶人员牢记服务至上、安全第一的使命,文明出行、文明驾驶,全力提供安全稳定的出行环境。先后出动执法车辆46台次,执法人员108余人次,共纠正违法行为8余次,处理超限运输事件1起,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160余份。

规范执法,打造“阳光执法”。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依法、文明、廉洁执法。推行说理式柔性执法,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对违法行为情节明显轻微或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采用约谈、责令改正等非强制手段达到行政管理目的。执法行动中边执法边普法,说明事理,说透法理,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规范和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杜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打造“阳光执法”,全力营造一流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助推佛坪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