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佛坪县“六个精准”促进群众增收

佛坪县坚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强化动态监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扩大稳岗就业规模、拓展增收渠道,促进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步提高。

一是精准监测促增收。坚持“2531”工作机制,按照六种预警方式常态化开展防返贫预警监测,累计纳入监测对象163户461人,做到了应纳尽纳。重点关注收入同比下降户特别是生产经营性收入同比下降户,对上级反馈和自查发现的收入同比下降户,建立台账、精准分析、精准研判、因户施策,采取产业项目帮扶、金融资金帮扶、消费帮扶等针对性帮扶措施,提高脱贫群众生产经营性收入。

二是精准嵌入促增收。按照“一旅二养三药”的产业布局,安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390.41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15个。扶持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把脱贫群众嵌入现代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建立健全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施“清零消薄”行动,去年,实现年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通过联农带农富农机制的实施,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三是精准稳岗促增收。严格执行《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的十二条政策措施》,建好“三个系统”和“五本台账”,确保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数量不低于去年水平,脱贫人口“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组织开展民宿管家、电工、焊工、康养、中式烹调师等培训416人,开发防疫防灾公益性岗位56个,累计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557个;实现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3735人,占去年务工人数的100.56%。

四是精准兜底促增收。加强临时救助、专项救助,落实好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等保障性政策落实,全县“三类人群”中,纳入兜底保障享受社会救助政策357人。发放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资金395人279.8万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14人次9.9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321人次92.74万元、临时救助984人次84.49万元。

五是精准管理促增收。通过“五清”工作法,提升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水平,登记2021年资产管理项目245个,形成资产15751.7285万元,5月底已全部确权移交到位。进一步完善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机制,增强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能力。

六是精准帮销促增收。发挥县消费帮扶协会应有作用,做好“832”平台30家供应商、217个扶贫产品在《全国扶贫产品名录》中的合格资质管理。统筹用好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社会力量帮扶“三类帮扶”,鼓励企事业单位采购脱贫户农副产品,切实解决脱贫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